博客

博客

請讓運動員專注比賽、不受政治污染

霍詠強 2022年02月13日 12:00

霍詠強:「一向陰陽怪氣的英美傳媒總要挑麻煩,例如就個別事件,試圖指北京防疫工作過過苛刻,當然北京閉環管理自然有些不便,但是有些隊伍早有準備,早一個月來熟習場地兼檢疫,大部分隊伍也預留了兩星期的恢復時間,儘管一早到來,可能在訓練上有些不便,但對運動員來說,四年來的努力,沒有人願意為了一個星期的時間而白費,所以有隊伍和運動員因為臨場才出現,而影響了參賽的機會,也又能怪誰呢?事實上這種情況也是少之又少。」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雖然這節目講的是北京冬季奧運會,但是內容卻希望大家明白的是每件事都有「關鍵的目標」,偏離了或把焦點放在關鍵以外,是不會得到好結果的。正如防疫,關鍵是市民的配合,而不是措施有沒有漏洞。
 
正如奧運的關鍵目標是什麽?運動、運動員和他們應該表現出的體育精神。事實上,優秀運動員都是專注和心大的,因為其實沒有天才選手,只是沒有看到背後的艱辛,所以能夠成就卓越者都懂得感恩,「體育精神」也遠遠不止於「勝不驕、敗不餒」。
 
2月7日晚,美國媒體「Insider」在社交媒體平台Instagram上,發布了一張中國花樣滑冰女運動員朱易淚灑北京冬奧會賽場的照片,並配上了這樣的一段文字:「在冬奧賽場摔倒後,放棄美籍而代表中國參賽的朱易正遭受著來自中國社交媒體用戶的攻擊。」
 
任何小事情在冬奧這種大背景底下都很容易惹來網暴,對此,同樣代表中國參加本屆北京冬奧會的自由滑運動員谷愛凌直接在評論區懟了回去:「作為一個真正使用中國社交媒體的人,我想在這裡說,90%以上的評論都是積極的和令人振奮的。這是運動的一部分,每個人都明白這一點。」之後她在記者會說「壓力和失誤永遠是運動的一部分」。
 
谷的回應是在凌晨時分發的,幸好她在第二天竟能在弱項大跳台奪金,否則冷言冷語恐怕要落在她頭上。但是努力登峰又不畏受壓,是優秀運動員成功的條件,除了超級成熟的谷愛凌以外,還有17歲的中國小將蘇翊鳴。
 
在2月7日的北京冬奧會單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礙技巧決賽上,蘇完成了轉體1800度的高難度跳台動作,以88.70的成績獲得銀牌,為中國隊締造了該項目歷史最好成績。平昌冬奧會亞軍、加拿大選手帕洛特(Max Parrot)奪得金牌,然而,比賽中的具體分數卻引起了爭議。由於蘇翊鳴完成了轉體1800度的高難度跳台動作,不少中外網友與在場記者都表示兩輪分數偏低,還有人質疑兩名加拿大裁判故意壓分。
 
對此,蘇翊鳴表示沒有特別關注網絡輿論,表示滿意自己的發揮,但還是有瑕疵。對於兩名加拿大對手的表現,蘇翊鳴說:「能夠站在奧運會的決賽上去完成自己最好的動作是最棒的。帕洛特是真真正正完成了一套很好的動作,在這場決賽裡,大家都是第一名。」並且說能夠和心目中的「大神」們一起站上領獎台,感到十分榮幸。翻看了比賽,帕洛特跳台動作難度雖然不及銀、銅牌得主,得分其實也同樣略低,但在前段障礙區又的確表現得更為輕鬆。
 
事實上,從各種訪問和運動員的直播影片,看到的絕大部分是正面評價和專注比賽的運動員,在賽後都表示「天氣和環境很好、場館設施和場地都非常理想」,就算提到防疫工作,也表示這是為了讓比賽能夠更好進行,所以他們都願意配合。
 
但是,一向陰陽怪氣的英美傳媒總要挑麻煩,例如就個別事件,試圖指北京防疫工作過過苛刻,當然北京閉環管理自然有些不便,但是有些隊伍早有準備,早一個月來熟習場地兼檢疫,大部分隊伍也預留了兩星期的恢復時間,儘管一早到來,可能在訓練上有些不便,但對運動員來說,四年來的努力,沒有人願意為了一個星期的時間而白費,所以有隊伍和運動員因為臨場才出現,而影響了參賽的機會,也又能怪誰呢?事實上這種情況也是少之又少。
 
美國同樣不會放過的自然還有新疆問題,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就新疆維吾爾族運動員擔任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主火炬手回應稱,不能允許中方通過此舉分散外界對中方「侵犯人權」,以及在部分地區進行「種族滅絕」的注意力,但很可惜,這不就是西洋鏡被拆穿的尷尬嗎?
 
有時候,這些旁觀的指手劃腳會偏差得可怕。例如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韓國寄予厚望的選手黃大憲、李俊書被判犯規、無緣決賽,韓國一些政界人士利用話題抬高熱度。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總統候選人安哲秀在社交媒體上稱:「韓國選手付出的努力和汗水,因肮髒的裁決被付諸東流,我們的選手金牌被盜。」正義黨總統候選人沈湘婷也發文表示「奧運精神正被損壞」。
 
最可怕的還是起哄的網友。一些不理智的韓國網民在社交媒體大肆攻擊了韓裔中國隊教練安賢洙及其家人,安賢洙多年前就因為韓國隊內鬥複雜,而轉為代表俄羅斯參賽,不久前加入成為中國隊的技術教練。他也只能在社交媒體發長文寫道,「現在我所處的一切狀況都是因為過去我的選擇或錯誤而造成的,所以我可以虛心接受任何非難和指責。但是沒有任何錯誤的家人受到傷害和痛苦,這是最痛苦和艱難的事情。」
 
短道速滑是韓國的傳統優勢項目,但要「保護」優勢卻伴隨著爭議。4年前的韓國平昌冬奧會短道速滑比賽中,曾出現歷屆最多的起跑犯規,運動員個人的或集體的絆摔,有的八人比賽甚至最後只剩一兩個人通過終點的尷尬場面。
 
圍繞著韓國短道速滑隊的爭議就更多。
 
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首名衝過終點的韓國選手金東聖因為犯規被取消比賽資格,美國選手阿波羅贏得男子1500米冠軍。結果,美國奧委會收到了兩萬多封來自韓國的咒罵郵件,阿波羅也成了「韓國人最討厭的運動員」。2003年,他原本按計劃到韓國參加世界杯卻收到了死亡威脅,最終,整個美國隊都缺席了那屆世界杯。
 
2009年世界杯日本站女子1500米決賽中,中國選手周洋獨戰三名韓國選手,一開始就採取了積極主動的領滑戰術,韓國選手鄭恩珠強行犯規將周洋推出賽道,導致周洋在高速滑行中摔倒,出現了腦震蕩和後脊椎錯位,盡管鄭恩珠被判罰,但金牌就落在韓國隊手中。
 
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女子3000米接力決賽,韓國隊因犯規被取消成績,未能實現五連冠夢想。韓國民眾一度群情洶湧,由於裁判是澳洲人,有人威脅要去炸澳洲大使館。
 
更慘烈的一幕發生在2011世界杯上海站男子500米半決賽中。韓國選手金炳俊強行超越中國選手韓佳良,導致兩人雙雙摔出賽道。因金炳俊未及時收起冰刀,導致韓佳良腹部嚴重割傷、血染賽場,最終導致年僅24歲的韓佳良因傷退役,被粗暴地提前終結了短道速滑生涯。
 
短道速滑比賽在極小的空間內進行,而規則又不嚴密、裁判極難公正執法,容易造成產生賽事糾紛、甚至運動員傷害事故,也正是考慮到這些情況,國際滑聯近年盡力完善規則,對短道速滑中出現的橫切、越線、危險動作等做了更加嚴格和明確的規定,同時增加了黃牌和紅牌的判罰規則,旨在保護運動員人身安全和比賽的公平公正,這也是今屆頻頻出現 DQ的原因。
 
所以,無論是哪個國家的速滑隊,還是盡快適應新規則吧,運動的關鍵還都應該是在體育精神之上!

原文轉載自:singtaotv星電視 2022-2-10 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xFUrmSHf7U

全文連結:http://www.xinhuanet.com/english/20220207/2d228a8408184a41850842743e0d0992/c.html;
http://www.news.cn/2022-02/06/c_1128335056_2.htm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