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精準防疫、設計思維、戰略行動

何濼生 2022年02月22日 22:30

何濼生:「精準防疫有兩大內容:一是不要做多餘無用的、只會傷害自己的事情。二是必須做的事情都要全做,不可心存僥倖。」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中國的滅貧成績享譽國際。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中央政府提出精準扶貧的策略,成功把國內的赤貧現象徹底消滅。香港在防疫抗疫的工作應參考這個成功經驗。

香港特區政府認同大陸「動態清零」的防疫抗疫政策,方向是對的。彭博最近的一篇評論文章對中國成功落實「動態清零」表示讚賞,認為要不然就會出現大規模感染和高死亡數字,破壞多種產品的供應鏈,推高通脹。香港作為國際都會和重要的金融中心固然不可能長期跟國際斷絕交往。「動態清零」無非是為香港爭取時間,讓我們把新冠肺炎的潛在破壞力減至可以承受的水平。我們屆時不單與大陸通關,還會跟國際社會通關。大前提當然是高於九成的完整疫苗接種率。然而,我們在防疫工作要成功,應同時注意三個概念:精準防疫、設計思維和戰略行動。

精準防疫有兩大內容:一是不要做多餘無用的、只會傷害自己的事情。二是必須做的事情都要全做,不可心存僥倖。

要求所有食肆在旁晚六時關閉肯定是無必要地自我傷害的政策。如果所需的社交距離措施都做足、食肆通風換氣要求又做足、職員又打齊針並定時檢測,如果六時前可以營業,何解六時後就不行?此外,若是同一屋簷下的一家人,父母帶三位小朋友出外用膳,有什麼問題呢?又在抗疫疲勞下,很多人都希望到電影院或音樂廳鬆弛一下,如果座位只容納三分一,票價定高一點,大家不就可以撐久一點、心情好一點嗎?

精準防疫要求必須做的事情都全做,不可心存僥倖。讓高風險人士在家檢疫,同時又與家人共住,又沒有嚴格的管理措施,顯然遲早會出事。讓染疫人士自行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往返醫院和住所,顯然遲早會感染他人。讓染疫人士與非染疫家人共住一室,顯然遲早會感染家人。大陸近月對進口冷鏈加強了防疫措施,反映精準防疫必須不時檢討不時修正措施。 

設計思維的精神在易地而處,想像他人會面對怎麼樣的困難,主動去尋找問題了解問題,然後設法解決問題。設計者以人為本,為的是發揮創意和心思,主動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戰略行動指的是認清大局和當下的時機,適時應變:特別是必須掌握時機當機立斷,並洞識先機。此外還要善假於物,善用一切可調動可利用的資源,以達到目的。譬如在一國兩制之下,我們可以利用國家給我們的支援,把握時機,在疫情未爆到「七彩」的時候推全民測病毒,把受感染的人隔離。我們當時要投入的資源雖多但不要緊,事實上比起今天大爆發要花的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相信遠較少。

特區政府剛推出的為染疫人士接送專用的士值得一讚。這是設計思維既有創意又有針對需要的佳作。且會造成多方共贏的後果,真的很好!希望特區政府再接再厲,早日完成任務。

原文轉載自:港人講地 2022-02-17 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網址:https://www.speakout.hk/%E6%B8%AF%E4%BA%BA%E5%8D%9A%E8%A9%95/80643/-%E7%8D%A8%E5%AE%B6%E6%96%87%E7%AB%A0-%E7%B2%BE%E6%BA%96%E9%98%B2%E7%96%AB-%E8%A8%AD%E8%A8%88%E6%80%9D%E7%B6%AD-%E6%88%B0%E7%95%A5%E8%A1%8C%E5%8B%95?fbclid=IwAR1NA5fVSq-ZR4VZGIA9GhUZ_9jdpxGpx9ju3b2cfQgd_Yba41KWlUh2PyI

原圖:https://dw-media.wenweipo.com/dams/share/image/202202/18/620f33c1e4b04ff53b4426001.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