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中所簽訂安全協議 美澳霸權坐立不安

施梓山 2022年05月01日 12:00

施梓山:「中國和所羅門群島已一再表明中所安全協議光明磊落,不針對第三方,也不存在建立什麼軍事基地,但美國和澳洲仍不斷抹黑,講到底是其霸權心態作祟。做慣陰謀詭計的人,眼中只有陰謀詭計。美國和澳洲這種無理取鬧針對中國的做法,雖然極討人厭,但亦證明了今日中國的國力已非吳下阿蒙。只要中國繼續發展進步,美澳霸權坐立不安,自己折騰自己的日子,未來還多着呢!」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中國和南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於4月19日宣布簽訂雙邊安全合作框架協議,美國和澳洲知道後暴跳如雷,不斷對所羅門群島軟硬兼施要求取消協議。原本在美澳眼中看不起的小島國,因為中所這份協議,迎來了華盛頓和坎培拉一個又一個的高官訪問團,令到這個寧靜島國突然間變得「十分熱鬧」,國際曝光率也不斷升高。

講到中國和所國簽署的這份安全協議,首先要由2021年11月所羅門群島爆發的一場騷亂說起。當時該國發生了一場嚴重騷亂,來自馬萊塔省的幾百名示威者進入首都霍尼亞拉衝擊議會大廈,同時出現打砸搶燒華人商店的犯罪行為,導致華人資產損失慘重。所國政府根據協議請求澳洲派出警察前來協助平亂和恢復秩序,這就是所國政府尋求與中國進行安全合作的背景。

澳洲與所國早已簽訂安全協議,容許澳洲可派警察到所國維護社會安全,但又不容許所國與中國訂立類似的安全協議,這是哪門子的道理?講白一點,原因只有一個,就是澳洲視包括所羅門群島在內的南太平洋各個島國為禁臠,亦即是只有澳洲可以獨享,其他國家除了澳洲的老大美國之外,任何人都不可以染指這個澳洲的勢力範圍。不管用什麼包裝,這都是赤裸裸的霸權思維和行徑。美國是全球霸權「國際警察」,而澳洲是南太平洋的地區霸權,是美國的「亞太警長」。

既然是霸權,美澳奉行的當然是拉幫結派,圍堵中國,無所不用其極。無論中國說什麼做什麼,美澳都會將之妖魔化,然後就包裝成「中國威脅論」推出市場,嚇唬其他國家。今次「國際警察」和「亞太警長」對付中所安全協議,亦是同樣的技倆。

美國罕有派出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和助理國務卿康達等人,4月22日率領代表團到訪所羅門群島,與所國總理索加瓦雷會談。美國其後更拋出狠話,警告所國政府如果容許中國在當地建立軍事設施,美國「必定作出回應」。而澳洲總理莫里森也跟着狐假虎威公開表示,「中國在所羅門群島興建軍事基地將會觸及『澳洲的紅線』」。

看到這裏,理性的人應該都會很清楚看到什麼是霸權。說到底,所羅門群島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它喜歡與誰簽訂協議是所國的選擇,但美國卻公然威脅會「作出回應」,澳洲更加蠻橫無理私下劃定什麼「紅線」。請問,若這種做法不是霸權,又是什麼?美國那套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雙重標準,早已露餡,為世人所垢病。但作為美國馬仔的澳洲,卻學到十足十,學人劃定什麼「紅線」,這種夜郎自大,令人啼笑皆非。

美澳對中所協議暴跳如雷的另一個原因,是說不出口的心虛。這是因為他們習慣了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福,習慣了搞陰謀詭計和挑撥衝突, 然後坐收漁人之利,所以他們批評中所協議欠缺所謂的「透明度」,其實是無中生有。

國與國之間的協議,是主權國家之間的秘密,公開與否全由簽定的國家自主決定,這是國際慣例,豈容其他國家指指點點?所以,美澳要求所羅門群島公開中所協議的內容,實屬強權蠻橫無理、恃強凌弱的表現。美澳講一套,做一套,還要聲大夾惡處處針對中國,為什麼14億人近年對西方政客越來越反感,這就是主因!

中國和所羅門群島已一再表明中所安全協議光明磊落,不針對第三方,也不存在建立什麼軍事基地,但美國和澳洲仍不斷抹黑,講到底是其霸權心態作祟。做慣陰謀詭計的人,眼中只有陰謀詭計。美國和澳洲這種無理取鬧針對中國的做法,雖然極討人厭,但亦證明了今日中國的國力已非吳下阿蒙。只要中國繼續發展進步,美澳霸權坐立不安,自己折騰自己的日子,未來還多着呢!

原圖:https://www.facebook.com/7860876103/photos/pb.100077835098866.-2207520000../10158304942226104/?type=3;

https://news.cgtn.com/news/2019-11-23/Tuvalu-is-terribly-mistaken-about-China-s-intentions-LQIOKnley4/index.html;

https://www.facebook.com/scottmorrison4cook/photos/a.103972859647126/2948655848512132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