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設灣區寄宿學校紓青年問題

李秀恒 2022年07月16日 12:00

李秀恒:「筆者認為,其中一個能夠紓緩尖銳青少年問題的解決方法,就是在大灣區設立 「港人港制」 的寄宿制學校。寄宿學校有諸多好處:一來,家長能夠減少後顧之憂,專心工作,提高家庭收入;二來,導師與學生的相處時間更長,能夠對學生的學業及心理健康有更密切的關注;三來,學生在寄宿學校中可以學習自理自立和基本紀律,同時培養人際關係及社交能力,對日後步入社會亦大有裨益。如此一來,不但可服務在大灣區工作的港人子女,增加港人前往大灣區發展的誘因,更可令青少年親身感受內地生活體驗,深入了解內地社會真實一面,有利他們建立正確價值觀和國家觀念,如習近平主席曾提及的『增強港澳青年對國家的向心力』,從而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7月6日,特區政府宣布成立「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 ,通過 「師友配對」 「個人發展規劃」 及 「財政支援」 ,協助弱勢社群的中一至中三學生擺脫跨代貧窮。

    政府有心解決弱勢社群中的青少年教育問題,固然非常值得肯定。然而,這種 「一對一」 的幫助模式,所取得的效益是否能與資金、人力資源的投入成本相若?又是否有足夠的可行性,以方便日後在所有香港青少年中廣泛普及呢?

    香港現時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青少年問題,部分來自弱勢社群的學生,因他們的家長忙於工作維持生計,缺乏時間照顧下一代,導致他們較容易誤入歧途,不但無法擺脫跨代貧窮,更為社會增加了不穩定因素。

    筆者認為,其中一個能夠紓緩尖銳青少年問題的解決方法,就是在大灣區設立 「港人港制」 的寄宿制學校。寄宿學校有諸多好處:一來,家長能夠減少後顧之憂,專心工作,提高家庭收入;二來,導師與學生的相處時間更長,能夠對學生的學業及心理健康有更密切的關注;三來,學生在寄宿學校中可以學習自理自立和基本紀律,同時培養人際關係及社交能力,對日後步入社會亦大有裨益。

    然而,香港缺乏設立寄宿學校的地方和資源,一般家庭亦難供子女到外國留學, 「灣區寄宿學校」的建議似乎可行性不高,但早在 2017 年,筆者隨政府粵港澳大灣區考察團前往區內多市考察後,就發現中山及珠海兩地均居住環境佳,文化氛圍濃厚而且教育水平優良,寄宿制的中小學在內地十分普遍。隨著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和蓮塘/香園圍口岸三項重大跨境基建投入使用,大灣區內的交通網絡已經相當成熟,基本已經形成「一小時生活圈」 。在疫情進一步緩和,與內地的通關防疫措施簡化之後,特區政府及一些辦學團體,不妨考慮在大灣區設立寄宿學校,讓香港小朋友多一個選擇接受良好教育。

    如此一來,不但可服務在大灣區工作的港人子女,增加港人前往大灣區發展的誘因,更可令青少年親身感受內地生活體驗,深入了解內地社會真實一面,有利他們建立正確價值觀和國家觀念,如習近平主席曾提及的「增強港澳青年對國家的向心力」,從而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全文載自︰2022-07-13 商報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www.hkcd.com/hkcdweb/content/2022/07/12/content_1354524.html

原圖:微博圖片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