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美元加息收割環球 香港經濟可渡此關?

胡少偉 2022年08月11日 20:00

胡少偉:「在美元加息大勢下,2022年7月13日歐元兌美元匯率跌破平價,到0.9998美元的低點,創下2002年12月以來的最低水平;7月14日日元匯率跌至1美元兌139日元以上,是1998年9月以來24年來首次。往後,美元在一段長時間將會持續加息,全球資本市場的匯市和股市勢必大波動,而早於今年3月中旬因美操弄中概股會被DQ的陰霾,香港恆生指數一度跌至10年來新低。香港政府和金股匯樓市各持份者真的準備好?有信心在這輪美元加息收割環球的潮汐中保命嗎?香港經濟真的可渡此關?!」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為了控制過高的通脹水平,美國聯儲局2022年進入加息周期,美聯邦基準利率由年初的零息至7月調升至2.25厘,當中近月加息急速,在短短兩個月內便加了1.5厘,創下近40年來最快的加息速度。過去每當美元加息時,全球不少經濟體面臨資金外逃,貨幣貶值、股市房市債市大跌,有國家因支撐不住美元回潮的衝擊,從而爆發經濟危機:貨幣貶值、債臺高築、失業暴增、引發嚴重的社會動盪;這時擺在面前只有變賣優良資產之路,被美國資本狠狠「收割」。

歷史上美元加息收割曾三次上演。第一次是20世紀70年代後期至80年代的拉美危機。隨著美聯儲1979年起連續加息,產業結構單一、早前大量引入美資的拉美國家紛紛陷入債務困境,在瀕臨破產境地,巴西、阿根廷、智利等國變賣優質資產,當地礦山、油田、種植園以幾十分之一價格,被美國為首的跨國集團收入囊下,二十年積累的財富被劫掠一空,拉美神話也從此煙消雲散。第二次是20世紀80年代中後期至90年代的日本。當時躍居世界GDP第二、且高速發展的日本,日元被1985年的廣場協議、1987年的羅浮宮協定逼迫升值,日本資產膨脹,直到1991年泡沫破裂,讓日本進入了「失去的三十年」。第三次是20世紀90年代中後期的亞洲金融危機。隨著美聯儲1994年末1995年初連續加息,東南亞掀起金融危機,泰國、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四小虎」全軍覆沒;隨後金融危機席捲東亞,臺灣、韓國、新加坡損失慘重,「四小龍」只有香港因多個原因而力保失得不多。

正如美國企業研究所經濟學家拉赫曼7月底指出,今次美國加息已讓新興市場出現大量資本外流,與之前的加息週期情況相似,正導致有新興市場貨幣大幅貶值及推升了高負債新興市場經濟體的債務風險。在香港,美國加息亦正拉高香港息率,亦8月有亦評論稱整體利率上升,對香港帶來的主要影響其一是增加樓宇按揭負擔,令人擔心令市民供樓負擔過重或引起香港樓市崩潰。其二美加息急促,令人擔心外資快速抽離香港,影響到聯繫匯率及銀行體系的穩定;正如金管局8月10日公佈港匯近月多次觸發7.85港元兌1美元弱方兌換保證,自5月12日凌晨起金管局已31度接錢,合共2130.97億港元,本港銀行體系11日結餘將減少至1247.4億港元。對此,港府早前表示美國加息雖多少會帶來香港一些壓力,但列舉數字稱並不太擔心樓市、港匯這兩方面會引起重要問題。然而,彭博亞太區房地產行業資深分析師預料美國高通脹未必壓得住,至明年中美國會加息至5厘,若真的如此發生對香港樓市是負面影響的。故此,今輪美國加息會否對港樓市有大影響,需看明後年樓市情況才可定論。

與此同時,在新冠疫情、美國加息、環球經濟情況轉差、俄烏戰爭等不利因素拖累下,香港本地經濟民生受到一定程度的衝擊。上屆政府已推出六輪救市措施,為食肆、美容院、健身中心及戲院等處所提供資金援助;臨時失業支援計劃向35萬名申請人提供35億元資助金額;今年二階段發放電子消費券協助零售市道走出第五波疫情陰霾,助力拉動經濟。但當前香港經濟面對多個負面數據的壓力,包括:本地生產總值在第二季的按年跌幅為1.4%;6月商品出口貨值按年進一步下跌,輸往內地、美國及歐盟的出口均下跌;6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按年輕微下跌;今年4月至6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4.7%,失業人數178 600人,就業不足率為3.0%;6月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進一步升高1.8%。其中衣履及食品價格升幅顯著,無論蔬果、雞蛋還是肉食鮮魚均錄得比去年超一成的升幅,大部份基層家庭早已要省吃儉用。希望現屆特區政府急民所急!早日推出抗通脹紓民困的新措施,毋須等到明年財政預算案才去開倉濟民。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在美元加息大勢下,2022年7月13日歐元兌美元匯率跌破平價,到0.9998美元的低點,創下2002年12月以來的最低水平;7月14日日元匯率跌至1美元兌139日元以上,是1998年9月以來24年來首次。往後,美元在一段長時間將會持續加息,全球資本市場的匯市和股市勢必大波動,而早於今年3月中旬因美操弄中概股會被DQ的陰霾,香港恆生指數一度跌至10年來新低。香港政府和金股匯樓市各持份者真的準備好?有信心在這輪美元加息收割環球的潮汐中保命嗎?香港經濟真的可渡此關?!

作者胡少偉為教聯會副主席

原圖:素材網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