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一步之遙 生死之別

古月 2022年09月08日 20:00

古月:「學校和社工在系列虐童慘劇中的角色,更是令人質疑。就說日前的深水埗五歲男童被虐致死案,男童自今年自一月開始長期缺席學校課堂,為何學校一直沒有跟進?男童家庭有社工跟進,但男童母親拒見社工,這分明就是一個警號,為何社工就以『拒見』為由不了了之?誠然,教師和社工作繁重,這大家都能理解。但每個職業都承擔著不同的社會責任,教師和社工應當要了解自己承擔的職業角色,完成自己的使命。也只有這樣,將來當你們回想往事時,才會俯仰無愧、心安理得。」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一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5歲男童,日前被發現倒斃在深水埗劏房,他身體有30多處可疑傷勢,自今年1月開始長期缺席學校課堂。警方事後拘捕其懷有身孕的母親,她疑有情緒困擾,涉嫌長時間對兒子施虐,更拒絕社工施援,目前暫被控一項謀殺罪。

虐兒案件,一宗嫌多!然而,近年來本港虐兒案件卻呈上升趨勢,更發生多宗轟全城的虐兒案:

2015年,一名7歲女童因長期受到不恰當對待,導致瘦如飢民,最後因缺氧至腦部永久受損,慘變植物人。

2017年,一對女同性戀者對代友人照顧的4歲女童施虐,拳打腳踢、鐵夾夾鼻,幸女童送院後獲救。

2018年,屯門5歲女童陳瑞臨因遭親父和繼母虐待長達5個月,經搶救不治死亡,法醫在她身上找到逾百個新舊傷痕。

2019年,一對同居情侶虐待22個月大女嬰,最後導致她死亡,驗屍後發現女嬰僅重8公斤且身上有約70處傷痕。

2022年8月,大角咀一名3個月大男嬰昏迷,送院後證實死亡。男嬰身上佈滿瘀傷、灼傷,一對照顧男嬰的夫婦事後因涉嫌謀殺被警方拘捕。

一系列虐童慘案,令人痛心,但事實上,不少慘案本可避免。尤其是2018年陳瑞臨被虐案發生後,社會上有強烈聲音認為應強制要求學校舉報懷疑虐兒案件;香港法律改革委員會亦曾發表報告,建議訂立「沒有保護罪」。然而,有關工作一直毫無寸進。去年4月,時任教育局局長的楊潤雄甚至在立法會公開表示,要學校「孭晒責任」或不公平。如今,慘案又再發生,又有稚子不幸被虐致死,請問當局,你們除了深表痛心難過之外,是否也有一絲愧疚?

學校和社工在系列虐童慘劇中的角色,更是令人質疑。就說日前的深水埗5歲男童被虐致死案,男童自今年自1月開始長期缺席學校課堂,為何學校一直沒有跟進?男童家庭有社工跟進,但男童母親拒見社工,這分明就是一個警號,為何社工就以「拒見」為由不了了之?誠然,教師和社工作繁重,這大家都能理解。但每個職業都承擔著不同的社會責任,教師和社工應當要了解自己承擔的職業角色,完成自己的使命。也只有這樣,將來當你們回想往事時,才會俯仰無愧、心安理得。

稍為讓人有安慰的是,在接二連三的慘案發生後,新一屆政府日前終於就立法強制舉報虐兒案進行諮詢,並表示會盡快向立法會提交法案。不過,就算有關法案獲通過都好,法律始終是死的。倘若教師、社工或其他持份者敷衍應對、甚至陽奉陰違,有關法例亦只會形同虛設。要有效杜絕虐兒案,教師、社工乃至你我他都應主動行多一步,自覺舉報和阻止虐兒個案。須知道,這一步之遙,或許就是生死之別!

原圖:https://hd.stheadline.com/news/realtime/hk/2369703/%E5%8D%B3%E6%99%82-%E6%B8%AF%E8%81%9E-%E6%B7%B1%E6%B0%B4%E5%9F%97%E7%94%B7%E7%AB%A5%E5%91%BD%E6%A1%88-%E5%8A%8F%E6%88%BF5%E6%AD%B2%E7%94%B7%E7%AB%A5%E6%AD%BB%E4%BA%A1-%E6%AF%8D%E6%BF%80%E5%8B%95%E4%BC%81%E8%B7%B3-%E6%B6%88%E9%98%B2%E8%AD%A6%E5%93%A1%E5%90%88%E5%8A%9B%E6%95%91%E5%9B%9E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