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國產列車「Q-Train」登場
增設新系統實時監測
周日於觀塘線投入服務

2022年11月24日 09:00

港鐵昨日(22日)表示,在2015年購入的8卡93列的內地青島四方製列車「Q-Train」終於登場了!「Q-Train」將於周日(27日)率先於觀塘線投入服務,並會陸續抵港,稍後會在荃灣綫、港島綫及將軍綫運作,此國產列車逐漸取代由1979年開始使用的英製列車M-Train。

最新的「Q-Train」最高運行時速達80公里,並已於今年8月在觀塘線進行測試,結果良好,將於周日正式投入服務。港鐵預計明年觀塘線所有列車更換為「Q-Train」後,就會在港島線、荃灣線及將軍澳線使用,預計2028年至2029年全面取代英製的「M-Train」列車。港鐵香港客運服務總監楊美珍表示:「市區線第一代列車服務香港市民至今已超過40年,公司早前已訂購93列新列車,這是港鐵歷來在列車方面最大的投資。我們希望藉此機會提升列車設計,包括提供更好的乘車體驗設施,以及在新列車增加具備智慧功能的設備,以提升列車運作的可靠性。」

「Q-Train」列車最大特色在於功能上有六大提升,包括新系統「智能伺服器」,可實時傳輸列車行駛期間關鍵設備的數據,加強列車運作時的實時監測。工程人員還可在青衣車務控制中心、火炭車務數據中心及車廠遙距監察列車運作,以及運用大數據分析,加強列車的預防性維修保養,更有效洞察問題,大大減少意外發生。至於乘客亦可感受新車體驗,例如車廂內的扶手裝置由20多個增至64個,包括環型扶手桿和吊環扶手,以及座椅以人體工學設計,並配備背靠,同時多用途空間增設挨杆等等。

一同期待「Q-Train」為市民服務!

原圖:文匯報圖片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