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每20分鐘就有1宗騙案 每5個受騙人就有1個出現自殺傾 蕭澤頤:救得一個得一個 全城防騙!

2022年11月27日 11:19

香港騙案已達非常高的程度,較去年同期升近4成!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於昨日(26日)出席香港警察學院結業會操,發言時特別提醒市民提防騙案,他指出近年騙案的數字已達到一個非常高的程度,而今年首三季的詐騙案件錄得19,444宗,較去年同期上升近4成,而其中超過7成與網上騙案有關。

蕭澤頤表示,現時平均每二十分鐘,便有一宗騙案發生,而每五個騙案受害者就有一個出現自殺傾向,他強調受害人不單止傾家蕩產,他說:「而且『一人受騙,全家當災』,受害人甚至連累親友亦被追債,飽受滋擾。」

蕭澤頤表示,針對騙案的打擊,警方一直採取情報主導的執法行動,而今年首三季已瓦解多個詐騙集團,拘捕人數亦超過650人,當中涉及騙款約14億元。其對比上一年同期490人,拘捕人數激增超過3成。他指出,此反映出警方於打擊騙案和保護市民生命財產的決心。

而對於如何更有效地打擊騙案,蕭澤頤指,將會透過大數據分析,善用新成立的「電子報案處理及分析中心」來加快調查科技罪案及騙案進度。而市民方面,亦可使用今年九月推出一站式 「防騙視伏器」輸入可疑電話或網上平台資料,辨識詐騙及網絡陷阱。而該系統截止11月17日,共錄得超過10萬次搜尋,其中超過1成半結果為「有伏」。蕭澤頤指,此反映出騙徒利用不同方法犯案,亦顯示出該系統成功阻止這些市民受騙。

此外,蕭澤頤亦指出,警方亦會繼續積極透過各種渠道,與不同機構合作,利用不同平台擴闊與市民接觸面,他舉列指,例如日前在所有政府隧道的廣播中加入警方的防騙呼籲、推出全新資訊電視節目《警聲百二秒》及將《警聲直播》搬上電視屏幕,目的是希望透過大氣電波,以及線上線下,令防騙訊息深入市民生活的每一個環節,重點宣傳防罪防騙資訊。

最後,蕭澤頤強調,打擊騙案的關鍵是「全城防騙」,因為防止市民受騙,單靠警方的努力是不足夠的,一定要社會各界和市民一起合作提醒身邊人,這才能更有效阻止騙案發生,將騙徒繩之於法。故他重申,警方會繼續與不同持份者研究在不同地方和不同平台將防騙信息帶給市民。

感謝警方一直以來打擊騙案的努力,「全城防騙」一定做到!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原圖:https://image.stheadline.com/f/1500p0/0x0/100/st/d39bd7bcf85f49090dee1aeb26293a65/stheadline/inewsmedia/20211011/_2021101104402248294.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