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肯定特首提請人大釋法
港澳辦:
准黎智英聘英大狀
違國安法立法精神
中聯辦:
維護國安是香港法治
憲制責任和必守底線

2022年11月29日 15:00

律政司就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能否聘請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代其辯護,向終審法院上訴失敗後,特首李家超昨晚(28日)表示,將就《國安法》提請人大常委會釋法。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表示,中央政府日前依照《香港國安法》向香港特首發出公函,要求特區就履行維護國家安全職責,包括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工作等有關情況提交報告。李家超立即組織研究落實並向香港社會通報,表明將盡快向中央政府提交報告,同時提出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國安法》有關條款作出解釋的建議,中央政府對此充份肯定並堅決支持。

發言人指出,黎智英及其團夥在2019年修例風波中的所作所為,嚴重踐踏一國兩制原則和《基本法》,嚴重衝擊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香港市民和全國人民不會忘記修例風波期間香港道路被堵塞,地鐵站被破壞,商舖被打砸,燃燒瓶、汽油彈在街頭爆燃,以及普通市民被圍毆甚至淋油燒身的慘痛景象;不會忘記黎智英等策動港版顏色革命的推手公然乞求外國制裁中國、制裁香港,甚至宣稱為美國而戰的罪惡行徑。黎智英及其團夥犯下的樁樁罪行,必須受到依法追究、得到徹底清算。

發言人強調,黎智英涉嫌「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而香港有關法院批準由英國御用大律師代理黎智英案,與《香港國安法》關於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應當依法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的規定相悖,違反香港國安法的立法精神和法理邏輯。

這引起了香港社會特別是堅定的愛國愛港人士和法律界正義人士的強烈憤慨和猛烈批評,指有些法官簡單套用審理一般案件的原則、程序和習慣以及所謂國際標準來約束《香港國安法》的適用和執行,是未能正確認識香港國安法的憲制地位,是對《香港國安法》權威性、凌駕性的無視,是罔顧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已對案件的依法公正審理和香港國安法的準確實施構成重大挑戰,對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帶來重大風險。

中聯辦:維護國安是香港法治憲制責任

中聯辦發言人亦表示,支持李家超依法向中央政府提交維護國家安全特定事項的報告,支持特區國安委依法採取措施,防範危害國家安全的各種風險和隱患,堅決維護《香港國安法》權威和香港特區憲制秩序。

發言人指出,香港社會各界尤其是法律界人士,對近期出現的一些危害國家安全的隱患深感擔憂,認為准許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參與「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案件」的抗辯實屬罕見,不僅為外國插手干預開了方便之門,而且有損本地律師職業聲譽和香港法治形象。

發言人強調,《香港國安法》是全國性法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任何機構、組織和個人都應當遵守《香港國安法》,遵守香港特區有關維護國安的其他法律,司法機構更負有「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的法定責任。

支持特首提請人大釋法,有效保障國家安全!

原圖:https://image.stheadline.com/f/680p0/0x0/100/none/77f08f6c68490c78d01be716f3e0ccae/stheadline/news_res/2021/08/06/661001/i_src_053761923.jpg

https://image.stheadline.com/f/680p0/0x0/100/none/08c13c8f95d54c303aea636fc50cbac0/stheadline/news_res/2021/01/01/8108/i_src_010653540.jpg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