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破解美國遏華陽謀

施梓山 2022年12月29日 20:00

施梓山︰「美國正在全方位打壓中國,美其名是要與中國展開『激烈的競爭』,但實際上卻是無所不用其極,用盡各種方法阻止中國崛起超自己。中國的進步對美國來說是一條不可接受的原罪,更有一種如芒刺背的感覺。無論中國怎樣做、怎樣妥協,美國都是不會滿意的,都仍會雞蛋裏挑骨頭。」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出席2022年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研討會時,談及了2023年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更點明要做的「六大任務」。

「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什麼是「中國特色」,相信大家都較容易理解。但何謂「大國外交」?我們國家的崛起,加上美國咄咄逼人的全面圍堵遏制,相信亦是中國外交告別「韜光養晦」,改行「大國外交」新路線的時候了。以今時今日中國的國力——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我們自稱大國外交並非夜郎自大,反而是恰如其分的適時調整。

美國雞蛋挑骨頭

毛澤東主席說過:「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今時今日,如果還有人幻想代表14億人的中國外交會「罵不還口」,「打不還手」,只能夠說這些人中了崇洋媚外的毒太深了。

美國正在全方位打壓中國,美其名是要與中國展開「激烈的競爭」,但實際上卻是無所不用其極,用盡各種方法阻止中國崛起超自己。中國的進步對美國來說是一條不可接受的原罪,更有一種如芒刺背的感覺。無論中國怎樣做、怎樣妥協,美國都是不會滿意的,都仍會雞蛋裏挑骨頭。

所以說,王毅外長提出明年2023年外交要完成的「六大任務」,最重要的主軸其實還是要防範美國的破壞。

提出「六大任務」

「六大任務」的第一條是「要更好服務保障元首外交和中心工作」。以過去幾個月為例,國家主席習近平密集出訪,9月中旬到哈薩克參加上海合作組織峰會,11月再到印尼峇里出席G20峰會和到泰國參加亞太經合組織峰會,12月又到訪沙地阿拉伯出席首屆中國與海灣阿拉伯國家峰會。在這些風塵僕僕的行程中,習主席在峰會期間會見了澳洲、日本等多國領導人。

在國際政治上,要解決問題,元首的當面會談最是有效,因為很多問題往往可以一錘定音。你看最近中澳關係在兩國領導人峇里會談之後快速解凍,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雖然澳洲是美國盟友這一點在現實政治很難改變,但盡量不讓澳洲走上過分敵對中國的不歸路,也總好過讓美國手上多幾個爛頭卒。

「六大任務」還提出「要統籌拓展全方位外交佈局」和「不斷匯聚全球治理最大公約數」。前者提到要繼續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穩住中美關係,推動中歐關係,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後者則提到中國「要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及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講到「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明眼人一睇就是針對美國最近兩三年總是掛在嘴邊的那句「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中國服膺的是聯合國和國際法,並不是美國自訂「規則」的僭建物!

另外還有三個任務是「服務國家高質量發展和對外開放」、「築牢捍衛國家利益堅強防線」和「提升國際傳播力和話語權」。用簡單的術語概括,也就是多舉辦諸如一帶一路論壇,為中外人士往來中國提供更多便利。在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上堅守原則,同一切企圖阻撓中華民族復興的勢力展開堅決鬥爭,具體而言,也就是台灣問題,中國沒有半點含糊,美國和其他國家不要打錯算盤,更不要越過紅線,否則後果自負!

看看這些「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舉措,好多都是綿裏藏針,借力打力,只要能夠落實,破解美國遏制中國的陽謀也就不再是難事。

 

原圖︰無綫新聞截圖、中國外交部網站

https://www.mfa.gov.cn/web/wjbz_673089/xghd_673097/202212/t20221225_10994822.shtml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