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考察灣區內地城市 助港生認識國情

穆Sir 2023年02月01日 08:00

穆Sir︰「單單是綠色出行這方面,廣州在過去3年已經出現了如此翻天覆地的變化。大灣區的內地城市正是本港學生考察的最佳選擇,不但語言和生活習慣相近,對於學生日後職業發展更可以搶佔先機。現時,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要求學生在高中3年內至少需要到內地考察一次……作為『灣區人』,香港的下一代不但需要親身體驗灣區內地城市的發展,更要從內地城市的發展經驗中『取經』,擴闊眼界同時建構我們作為灣區人、作為中國人的身份認同和歸屬感。」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在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筆者與家人乘搭高速客輪回到廣州過年。因為有之前的經驗,所以今次提前準備好過關需要的核酸檢測證明和內地入境健康申報「黑碼」,基本上都能順利通行。真正踏上廣州的土地真的讓筆者大開眼界,畢竟3年沒有到過廣州,不禁讚嘆國家的發展真是一日千里!以交通為例,筆者依稀記得上次到廣州時所乘坐的出租車都是與香港一樣採用液化石油氣動力,不過3年後,當地的出租車已經全面改為電動車,而且在南沙區更看到了全自動駕駛的電動出租車在路上營運。此外,在市區除了出租車是全電動之外,其他公營的網約車也同樣全面實現電動化。在廣州市政府的大力推動下,新能源汽車增長快速,充電樁的建設也配套完備,實現市區「5分鐘充電圈」。據政府資料顯示,廣州新能源汽車與充電樁的比例為3.46比1,而香港是7.4比1。

相比之下,疫情期間,香港的士只有一小部分從液化石油氣「進化」至油電混合,曾經短暫出現的電動的士最終也撤出市場。從與廣州出租車司機的談話中了解到,廣州市除了建設足夠的充電樁給予出租車之外,部分車型更有換電服務,只需幾十秒就可以完成更換電池繼續投入服務,而且這些服務更可以由司機透過手機應用程式提前預約,省卻了排隊等候的時間。

單單是綠色出行這方面,廣州在過去3年已經出現了如此翻天覆地的變化。大灣區的內地城市正是本港學生考察的最佳選擇,不但語言和生活習慣相近,對於學生日後職業發展更可以搶佔先機。現時,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要求學生在高中3年內至少需要到內地考察一次。不過,要即時推動跨境考察項目並不容易。以我任教的學校為例,原本打算帶中五全級學生到內地進行考察,唯整個策劃程序,包括設計行程、出標書到報價等環節,需時數月,在復活節起行猶如不可能的任務,故此我校唯有延後今年的考察活動,選擇在暑假前到附近的大灣區內地城市進行考察。

作為「灣區人」,香港的下一代不但需要親身體驗灣區內地城市的發展,更要從內地城市的發展經驗中「取經」,擴闊眼界同時建構我們作為灣區人、作為中國人的身份認同和歸屬感。

作者︰中學教師、全國青聯委員、青年民建聯副主席穆家駿

全文載自:2023-01-31 《文匯報》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
https://www.wenweipo.com/a/202301/31/AP63d82b23e4b0ce76caa72936.html

原圖:新華社
http://m.xinhuanet.com/gd/2017-12/29/c_1122188183.htm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