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中英「去殖化」 港法官心向誰?

胡少偉 2023年03月01日 20:00

胡少偉:「要全面實現香港人心回歸,中央及特區政府要繼續加強『去殖民化』,徹底清除香港司法界的殖民殘渣。正如時任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去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指出,擁護和信仰中國憲法離不開對國家與民族的情感認同,香港要發展和壯大『愛國愛港』力量,應『完全徹底擺脫殖民統治的影響』。」



「現時包括澳洲、新西蘭、印度、馬來西亞、新加坡、南非等英聯邦國家,早已不再容許英國大律師到當地出庭。香港特區可仿效上述的『去殖民化』措施?只要早日阻止英國插手香港司法界,再在特區司法系統全面落實『去殖民化』,屆時相信可令港人不再憂心再有法官是『黃皮白心』!」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國務院港澳辦前副主任陳佐洱轉任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後,曾於2015年一個論壇上批評特區政府沒有「去殖民化」。香港回歸前,港英政府在香港系統地開展殖民地教育,培育了港人崇洋西化的文化,從而在文化思想與意識形態上將香港社會與內地隔離。回歸後十多年,中央政府高度信賴港人,並沒要求特區政府在港推動「去殖民化」,使殖民地時期形成的價值觀念在回歸後繼續「再生產」,以至大部份港人仍普遍認同西方,並對國家認同冇感(No feeling)。

上世紀八十年代中英簽署聯合聲明前後,英國參考過往退出世界多地殖民地的安排,並為阻撓回歸後中央在港實施「一國兩制」,港英在過渡期開展其「殖民化」工程,包括在港引入某程度的「代議政制」,扶植和加強反華勢力,讓仇視中央人士擔任重要公職,並限制和詆毀當時的愛國力量;煽動「親英」、「民主」陣營與愛國陣營的衝突,從而分裂香港社會;逐步將政府權力移交給原有和新設的法定組織,以削弱行政主導;修改一些與公共秩序有關的法律,削弱政府維持秩序的能力;引入人權條例「凌駕」於其他香港法律之上;藉居英權計劃扶植表面沒有英籍的華人成為領導官員,表面上保持政治中立卻暗地裏軟對抗中央。回歸後,特區個別官員聲稱為保持現狀,縱容有心輿論向年輕人灌輸反中反共情緒;不阻止散播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不準確及負面的詮釋;任由香港政治問題國際化,以招引外部勢力尤其是美國干涉中國香港事務。

由於中央和特區政府一直未推行「去殖民化」,加上部份香港政經精英缺乏對國家的認同,所以社會上思想意識不時處於矛盾中;這不單未能有效促進香港的人心回歸,反而讓特區內「戀殖」苗頭逐漸生根壯大。香港特區「戀殖」標誌事件是2007年皇后碼頭的拆遷抗爭,皇后碼頭是英國皇室人員及港督登陸的地方,這個表面是文物保育運動成為大肆揮舞殖民色彩龍獅旗的難得機會,令到龍獅旗成為香港「戀殖派」的圖騰。2012年「反水貨」示威者也借機高舉龍獅旗,同年國慶日示威者在中聯辦門外亦揮舞龍獅旗,使人弄不清香港當時是否已回歸十五年多。其時中央和特區政府及建制派均未有明顯反制,故反對派其後的示威大都出現殖民色彩龍獅旗飄揚。

2014年違法「佔中」在12月15日清場後,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於同月17日召開聽證會,兩名港大及中大的香港學生在倫敦拋出英國應重啟《南京條約》之論。2019年七一遊行也出現港英時期代表香港的龍獅旗,黑暴示威者衝擊立法會當晚甚至將龍獅旗鋪在立法會主席台,挑戰特區管治權的畫面全球目睹。當年9月15日黑暴示威者亦借機高呼「英國拯救香港(UK saves Hong Kong)」口號,並大唱英國國歌、揮動英國旗及龍獅旗,更要求英國给予港人入籍英國之便。香港「戀殖」分子上述的惡行,並沒有令支持他們的美英外部勢力失望,亦證明香港特區當時雖回歸廿年多,但仍受缺「去殖民化」的惡果。

有見於香港黑暴攬炒顏革之禍,中央和特區政府近年加強化解英國當年的「殖民化」工程。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20年制定《港區國安法》,防範香港成為顛覆國家的基地,以及國家安全威脅的源頭;並於2021年5月建立香港公職人員的宣誓制度,確保所有公職人員都效忠國家和香港特區,以及擁護《基本法》;2022年改革香港的三大選舉制度,把反中亂港分子驅逐出特區的選舉過程和管治架構。

經上述三大步驟,中央和特區政府把「愛港者治港」落實於特區的行政和立法系統之中。司法方面法官/司法人員表面上雖有宣誓,但不時有建制KOL批評部份司法人員或是不懂或是裝不懂,常常搬出「司法獨立」為武器,既不願摘掉頭上「戀殖」的假髮,又不時以判詞及判決軟抗拒中央和特區政府施政、拉「一國兩制」的後腿。

香港法官心向誰?不少普羅大眾覺得部分司法人員內心固守着一個「戀殖」的獨立王國。被外界批評及投訴在多宗黑暴案中輕判甚至放生被告的原東區法院裁判官何俊堯,竟然在2020年9月升任暫委高等法院副司法常務官。反之,區域法院法官郭偉健於2020年4月處理一宗發生於將軍澳「連儂牆」行人隧道的斬人案時,因判詞引起社會爭議,時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事後決定暫時不安排郭官處理任何涉及反修例的案件。事隔超過一年,郭官才獲安排「解凍」,可繼續處理涉及反修例有關的案件。

要全面實現香港人心回歸,中央及特區政府要繼續加強「去殖民化」,徹底清除香港司法界的殖民殘渣。正如時任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去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指出,擁護和信仰中國憲法離不開對國家與民族的情感認同,香港要發展和壯大「愛國愛港」力量,應「完全徹底擺脫殖民統治的影響」。

現時包括澳洲、新西蘭、印度、馬來西亞、新加坡、南非等英聯邦國家,早已不再容許英國大律師到當地出庭。香港特區可仿效上述的「去殖民化」措施?只要早日阻止英國插手香港司法界,再在特區司法系統全面落實「去殖民化」,屆時相信可令港人不再憂心再有法官是「黃皮白心」!

原圖︰https://image.stheadline.com/f/1500p0/0x0/100/none/41351b7f0dcdeab599f8b181cde27c59/stheadline/inewsmedia/20180221/_2018022117141373251.jpg

作者胡少偉為教聯會副會長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