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人生路之二十二 「衣食住行」到「醫住行食」

周融 2023年03月22日 18:00

周融︰「把『醫』放在首位應不意外。年紀大機器壞,早前沒有出問題的地方,現今都是陸續有來,眼耳口(牙齒)每樣都需要好花費不少。再算下去,身體內心肝脾肺胃腎膽每一處都可能出問題。大小手術、檢查身體、驗X光、MRI,林林總總,哪不是以萬元為單位?不幸病痛加上有痛症行動不方便,想想就知道最需要金錢的就是健康了……有甚麼可以做?都是老生常談那幾句:大家活得簡單些、開心點,親近自己喜愛的人,多領略一下『平淡是福』這句至理名言吧!」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俗語有謂常人一般生活需要的是「衣食住行」,更有說是依重要性來排。大家是否同意可待商榷,然在對今天香港中年以上的朋友來說,這種排法肯定不合時宜了。

如何排列次序才對?

假如把「需要」配上「消費」來算,我會把它改為「醫住食行」!

當然,在年輕朋友來說,這未必符合現實,但我早已聲明,目標是以我們這些「中年以後」的老友記來算的。

為甚麼衣服會落榜?理由有三引致其四甲不入。首先年到中年左右,大部分人早已改為classic look了。甚麼是classic? 那當然是歷久不變的style,既然穿上沒有甚麼out的感覺,款式和顏色更不大過時,再穿一會又何妨?衣櫃怎能不滿?

年紀令大家放棄了追求流行,假如又一次流行三個骨或「吊腳」褲,大家可想像一個年過半百,更莫論65歲以上的朋友穿上像怎麽?

另外是身型問題了。大家高也高定了,只有縮,哪有長高?磅數也變動不大,除非有人刻意由大胖子減下來。

平淡是福是至理名言

退休之後磅數維持,大家又以casual為主。飛機裇外套甚至羽絨外衣,大家哪需要年年更新?男士們當頂上白髪也難得染時,穿就但求舒服而已了。

身型不變,衣著但求舒適,而衣櫃的衣服塞得滿滿時,買新衣服時講需要而非心頭好,花費在身上衣服怎可能不是大減?

「住」排第二位大家明白。香港地房屋居住貴不需解釋了,即使大家自住那層樓供滿了,管理費高昂而且不斷增加是現實,屋內不裝修由自可,一做就十數至幾十萬不等,而大廈需要維修時又不是小數目,加上住必須算上水電煤,計一計大家就明白在住方面要花費多少!

「食」在香港,其實可以不需花費太多,最重要是大家把入廚轉成愛好。兩個人蒸一尾人工養的星班也不過是一百五、六十元。以前是食肉獸,現今也改了些吧。餐餐A5或M5牛扒,看你活得多久?食紅肉牛扒,六安士也足夠了。食得好又健康,實在不是想像中昂貴。

「行」就一定要感謝政府的兩元走天涯政策。大家更要多行少坐車,每天一萬步不到,也要七、八千步,交通費哪可能高?

把「醫」放在首位應不意外。年紀大機器壞,早前沒有出問題的地方,現今都是陸續有來,眼耳口(牙齒)每樣都需要好花費不少。

再算下去,身體內心肝脾肺胃腎膽每一處都可能出問題。大小手術、檢查身體、驗X光、MRI,林林總總,哪不是以萬元為單位?不幸病痛加上有痛症行動不方便,想想就知道最需要金錢的就是健康了。

萬一患上慢性疾病甚至惡疾,花費更多。較年輕時買下醫療保險尚好,皆因退休最大的問題是沒有了醫療保障。

所以「醫」理所當然成為現今最重要、花費最高的生活方式了。醫管局的服務肯定是一流,問題是僧多粥少,有病時誰不急,所以多花費換取時間是必須。

有甚麼可以做?都是老生常談那幾句:大家活得簡單些、開心點,親近自己喜愛的人,多領略一下「平淡是福」這句至理名言吧!

 

原圖︰網絡圖片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