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夏主任訪港之行講話
摘取護國安要點

施梓山 2023年04月18日 21:00

施梓山:「還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是,夏主任在港的公開發言雖然不多,但言簡意賅,例如『遊行不是表達利益訴求的唯一方法』、『不要覺得反對就是民主』,大家一聽就明。」

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4月13日開始對香港進行六日考察訪問,這是他負責具體港澳工作後的首次訪港。夏主任早前強調「要鍛做港澳工作的「鐵軍」,大興調研,研究解決港澳領域的新情況、新問題」。今次親自來港,可說是身體力行,有利他掌握香港的第一手情況。

夏主任由4月13日開始的六天訪港行程十分緊湊,但有幾方面的安排令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拉近了同市民的距離。

首先是夏主任棄專車不用,出入只坐公務小巴,給市民十分踏實的感覺。而且不是一天半天,而是由抵港第一天由機場上車開始,每天都只見他坐在大塊透明玻璃的小巴上出出入入,到訪港九新界不同地方。以夏的職級,特區政府為他配備專車實不為過,既是公務禮數,也合乎保安需要,但他選擇只坐小巴出入,務實貼地。

又例如,他抵港後第二天去飲早茶,嘆香港著名的一盅兩件,但光顧的並非什麼星級酒店或知名食府,而只是九龍灣的一間普通酒樓。而且招待期間,酒樓只是間出了一個會客區,其餘部份照常營業,既沒有封場,也沒有影響其他茶客。據酒樓主任反映,夏主任很親民,離開時還主動同在場進食的市民打招呼。同日下午他到訪深水埗老人中心,以一聲「大姐」跟一個比他年長的女士打招呼,只見那個大姐後來對著鏡頭,合不攏嘴的大讚他平易近人。

除此之外,夏主任的六天行程排得滿滿,每天由朝到晚接連到訪多地,可謂絕無「虛場」,相信就算是年輕人可能也要有足夠體力才能應付。但不說不知,原來夏主任今年已屆70之齡!

以他訪港第三日的行程為例,一朝早到灣仔會展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禮並致辭。中午過後參觀中環展城館;然後驅車前往北區實地考察北部都會區規劃;接着馬不停蹄來到烏蛟騰抗日歷史遺址,向保家衛國的先烈們鞠躬致意;然後傍晚又到訪石門鄉議局大樓與新界鄉紳會面……一日到訪這麼多地方,出席這麼多場合,見這麼多人,而且親身上陣。

至於接觸香港的方方面面,除了會見行政立法司法機關人員和議員,由商界、法律界、金融、創科等不同範疇,到教育界、學生、基層等等,夏主任帶領的港澳辦隨行官員都一一會面聽取意見。套用一句廣東話,若「冇心」,這些都不會出現。

還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是,夏主任在港的公開發言雖然不多,但言簡意賅,例如「遊行不是表達利益訴求的唯一方法」、「不要覺得反對就是民主」,大家一聽就明。又例如他講到希望香港「天天辦會展、搞創科、拼經濟、跑馬、跳舞、炒股,搵啲錢」,將香港應該將重點重新放在經濟發展,而非重蹈之前反對派將香港變成政治鬥獸場的期望,三言兩語,直接了當的講出來。希望香港人大家都「搵啲錢」,語重心長,弦外之音,滿懷祝福。

時間過得快,雖然夏主任的六天訪港行程轉眼結束了,但希望他不久將來可以再來香港,給香港打氣。

(文章為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幫港出聲》立場。)

原圖:點新聞圖片

https://www.dotdotnews.com/a/202304/17/AP643d3c27e4b0919c2558a70f.html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