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播錯國歌事件告一段落 香港體育界應以此為鑑

文武 2023年05月21日 12:00

文武:「港協暨奧委會就賽播錯國歌一事,因應冰協的疏忽,向冰協作出書面申斥,確屬必須,香港其他體育協會,也應從事件中吸取教訓,並以此為鑑。」



「香港體育界須將弘揚「愛國愛港」核心價值視為自己的責任,透過體育運動,也透過參與各類國際比賽活動,促進市民的國家認同和國民身份認同。」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日前就播錯國歌事件向冰協發出嚴厲書面申斥,以作告誡,並要求冰協14日內提交企業管治改善方案。冰協回應時,再次就播錯國歌事件向市民及國內外同胞、港協及政府道歉,承諾會吸收教訓並作出改善。這宗播錯國歌事件引發的爭論暫告一段落,但香港社會仍須從事件中吸取教訓,認真看待維護國家尊嚴的問題。

香港在多項國際體育賽事中,接連發生播錯國歌事件,引起社會關注。這一連串的事件中,固然有Google等互聯網公司未有及時禁止錯誤資訊的原因,也有部分國際體育賽事主辦單位在處理國歌問題方面不夠嚴謹,但香港的參賽單位和個人,未能正確處理好維護國家尊嚴,也是值得社會關注的重要因素。

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依照《基本法》,可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單獨地參與國際體育比賽。透過這一項制度安排,香港運動員和各體育協會,才有更多參與國際比賽的機遇,甚至可以在國際比賽中,與國家隊運動員比拼技藝、一較高下,讓香港體育界有更大的發展空間,這是「一國兩制」優越性的體現,香港社會應珍視,應用好這一優勢。

自1997年回歸祖國後,香港運動員以「中國香港」名義,參加了歷次奧運會,以及多項國際體育賽事,取得了好成績,尤其是2021年舉辦的東京奧運會上,香港運動員取得1金2銀3銅的歷史最佳成績,當國歌在比賽場上奏起,中國香港區旗升起,不論是在賽場上的中國香港運動員、參賽單位,還是在場外的香港市民,都會感到光榮,為香港、為國家加油。

香港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下,得以更好地發展體育,與此同時,香港各體育協會和運動員,也應盡自己的責任維護好「中國香港」的稱號,要樹立起維護國歌、國家尊嚴的意識,不能容忍任何有辱國家的事件。

然而,過去一段時期,香港在這方面卻出現較嚴重的失誤。一部分體育協會未能正確認識這一問題,未能正確處理好維護國歌、國旗尊嚴的問題,甚至還有小部分反中亂港分子,一再利用參與國際比賽的機會,宣揚「港獨」和反中亂港的信息,包括有人在體育比賽中「噓國歌」,公然作出侮辱國歌的行為,亦不斷有人利用Google的錯誤,在國際體育比賽中散播錯誤資訊,造成極為惡劣的社會影響。

而在發生這類錯誤和事故之後,部分人及部分體育協會的表現亦令人失望,反映出他們缺乏維護國歌尊嚴,維護國家尊嚴的意識。而這類問題一再發生,顯見問題未得到足夠重視,這一情況必須作出糾正。因此,港協暨奧委會就賽播錯國歌一事,因應冰協的疏忽,向冰協作出書面申斥,確屬必須,香港其他體育協會,也應從事件中吸取教訓,並以此為鑑。

體育作為人類的社會活動,對提升人類的道德素養、提高社會文明起重要作用。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發展好體育,不僅有助發揚體育精神,弘揚尊重、平等、公平,以及追求卓越,堅毅、誠信、守法的價值,更有助於弘揚「愛國愛港」的核心價值。

香港體育界須將弘揚「愛國愛港」核心價值視為自己的責任,透過體育運動,也透過參與各類國際比賽活動,促進市民的國家認同和國民身份認同。

(文章為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幫港出聲》立場。)

原圖:https://image.stheadline.com/f/680p0/0x0/100/none/81a0c797a71f6e977287be4446d9f9ce/stheadline/news_res/2023/05/08/40193/i_src_031627297.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