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國泰歧視事件 有必要「小題大作」

文武 2023年05月25日 20:30

文武︰「歧視內地乘客事件的背後,是一部分香港人對內地存在很深的誤解、偏見,甚至還有莫名其妙的仇恨,這本身就是制約香港發展的深層次問題,需要政府和社會共同努力去解決。從這一角度看,國泰涉歧視事件很有必要『小題大作』,應該借用這一事件引發的社會注意,讓廣大市民都關注到這一問題,並重視由此可能給香港帶來的負面影響。只有全社會都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願意共同解決這一問題,才能算是真正解決了問題,才會讓香港真正走上正軌。」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國泰空中服務員涉歧視內地乘客事件,引起網絡熱議。有些人認為這一事件是「小題大作」,但事實上從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對事件的回應,以及社會上的一些熱烈討論看,這一事件確有「小題大作」的必要,而且必須認真處理,否則將來仍會成為香港的痛點問題,制約香港發展。

三名國泰空中服務員,在成都飛香港航班上的工作期間聊天,被一位坐在後排座位的乘客聽到,並錄音在社交媒體上公開,期間,有人稱「If you cannot say blanket in english, you cannot have it」(如果你不能用英語說出毛毯,那你就不會有毛毯)。這宗涉嫌歧視內地乘客的事件,在內地及香港都引起激烈的討論,引起社會關注。

國泰十分重視這一事件,多次就事件作出道歉,並且迅速解僱涉事三名空中服務員。行政總裁林紹波還藉到廣州出席公開活動時,主動用普通話作出道歉,又承諾將全面檢討,重新審視公司服務流程、人員培訓和語言能力。

工會不應轉移視線

事件本應到此告一段落,但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對事件作出的回應,又再引起爭議。從工會的回應來看,並沒有正視歧視內地乘客的核心問題,反而認為事件的源頭是人手及資源不足、員工工作量大幅上升,以及薪酬過低,導致士氣低落所致。網上則有不少人則認為事件是小題大作。

工會的回應正是事件值得受關注的原因。工會不重視歧視的問題,反向國泰提出改善待遇的要求。套用三位涉事空姐的話,可以這樣回應工會,如果不能平等友善對待乘客,提供合格的服務,就不配要求更好的薪酬待遇。工會須正視歧視內地乘客的問題,而不應轉移視線,淡化問題的嚴重性。

歧視不熟悉英語、粵語的內地遊客,也不僅僅是國泰空中服務員獨有的問題,而是香港社會其中一項不能忽視的問題,從嘲笑內地遊客「立食兩餸飯」,到有意抬高價格欺騙內地遊客,都是傷害香港與內地居民感情的錯誤言行,而這一問題也不是小問題,而是對香港造成重大負面影響的問題。

國泰有可能因為三位空中服務員歧視內地乘客而遭受重大損失,損害公司的商譽和公眾形象,香港也會因為一小部分人對內地遊客的不友善行為,傷害了內地居民乃至全世界對香港的觀感和印象,讓香港遭受不可估計的損失。因此,社會輿論關注這宗歧視事件,又豈能視為「小題大作」?

歧視內地乘客事件的背後,是一部分香港人對內地存在很深的誤解、偏見,甚至還有莫名其妙的仇恨,這本身就是制約香港發展的深層次問題,需要政府和社會共同努力去解決。從這一角度看,國泰涉歧視事件很有必要「小題大作」,應該借用這一事件引發的社會注意,讓廣大市民都關注到這一問題,並重視由此可能給香港帶來的負面影響。只有全社會都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願意共同解決這一問題,才能算是真正解決了問題,才會讓香港真正走上正軌。

原圖︰星島日報

https://std.stheadline.com/realtime/article/1389756/即時-港聞-裁員陰霾-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下午見管理層

(文章為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幫港出聲》立場。)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