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人生路之三十二 改變

周融 2023年05月31日 18:00

周融︰「天將降大任於是人,除了苦其心志,勞其筋骨,另一樣就是為他作好準備。自己在這段時間無數次的演講及培訓經驗,就是安排好我來面對跟著來的挑戰。那段時間,我領略到甚麼是平和心態(peace of mind),遇上不快經歷時,也能自我開解,不致於走入牛角尖。這倒是鳳凰城生命教練旅程帶給我的一大好處。」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參加了在鳳凰城的生命教練課程,更獲得認證,是否馬上欣然踏入人生另一階段?畢竟,陶淵明《歸去來兮》中之「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正好說明改變生命的要素。

這個改變當然不是即時發生,但回望過去,自覺逐年有所不同。個人方面,待人處事態度是有些改變,EQ也有改善,執著依然,但自己是放鬆了。至於人家是否察覺,也不重要了。工作目標除了要搵食沒法改變外,但已經清晰點。自覺有意義的全心投入,其他的不強求,不想做的更不做了。其中第一樣決定不做的就是全職生命教練!為甚麼?

其實課程開始不久就有了這個想法,期間雖然覺得這工作有意義,既能幫助人,自己更應駕馭得來,但潛意識中已經不停浮現疑問。所以在課程最後一天,導師指導參加學員如何成立自己的教練事業時,我卻開了小差,沒有參與。

去了哪𥚃?帶了整套高球球桿飛了半邊世界,還是打球去了。

記得在鳳凰城打球,是因為沙漠氣候,到了早上十時左右,天氣已經開始熱到受不了。中午氣溫可達40度或更高,萬里無雲只有艷陽,球場上只得仙人掌並無樹陰,上焗下煎,午間打球不是享受,而是地獄。

除了球場一遊之外,鳳凰城是圓是扁其實都不大清楚,皆因上課期間每晚都要開夜車,晚餐都是在酒店內匆匆食過算了,課程完了更是歸心似箭,希望早些回家。

平衡心理才可控制情緒

回港後,心情一再沉澱,開始明白自己對生命教練工作的疑問為何。我也曾找過些心理輔導課程準備參加,最後也放棄了。

要成為一個職業生命教練,自知來者不拒是基本。在課程中見到太多遭遇不幸的朋友,自己犯錯引致家破人亡的個案有之,兒時遭遇更多駭人聽聞。老實說句,是有點嚇怕了。撫心自問,我是否能夠自我抽離來輔導一些遭遇奇慘的求助者,實在很有疑問。

在港台做節目主持人,一做十年左右。在大氣電波中,每遇上一些遭遇非常不幸的朋友,自己的不安更非一時三刻可以消除,出錢、出手甚至出力幫助也偶有發生。但凡自己有半點牽涉其中,要抽離便難上加難。假如做上生命教練,遇上更多慘絕人寰的事及人又如何呢?

受人錢財,替人解災,到頭來對自己的心理負擔會有多大?自己又是否可以承擔?這倒是現實問題。好不容易才解決了自己心態上的困擾,站在可能要加倍背上人家問題的位置,有疑問才是正常。

及後見到一些專職照顧兒童的社會工作者,年紀輕輕,大多是二、三十歲,可能自己承受不到壓力,控制不到場面轉而控制受照顧的兒童,出手體罰傷人,最終被控為虐兒者,更令我體會到做社會工作者不能只視其為一份工作,甚至好工,不再以為花上三數年接受教育及訓練,就可以勝任。

自信有愛心和同理心只是起點,但是否足夠?自我抗壓能力有多好?一天未面對過,真的不能保證!做醫療工作及心理輔導工作者承受不到心理負擔,產生抑鬱徵狀也時有聽聞。所以自己對這方面有懷疑倒不是壞事。

做記者時,親歷血腥場面是常態。自己十八、九歲時是突發記者,更有一段時間連續都是採訪浮屍漂港,惡臭不在講,種種腐爛死相更是令人驚嚇。當時哪個記者不是萬金油、白花油隨身?不重重抹上,怎能靠近?那時任職的報紙對死屍非常有興趣,頭版一張大大的死屍相片,肯定多賣幾千份。做記者的,浮屍不上黑箱車不能走,潛進火場務求拍上燒焦的死屍也有。表面好像沒事,心中不安又不能和人說,捱了不短日子後,幸好調了去採訪法庭。

自己怎樣控制情緒?回家怎能和家人相討?大家同事唯有工作後摸著酒杯底互相取笑,這件多恐怖,那件才嚇人!誰嚇到滑倒,那個要嘔吐,真沒用!冷血面對,是平衡自己心理的唯一方法。

平和心態不致鑽牛角尖

記得報館有一名攝記,大家公認是膽最大的,硬漢中之硬漢,夜更出動走到近距離拍攝浮屍是常態。每天下班,他都將當天影下最恐怖的屍體照片放大至8x10,帶回家貼在斗室的牆壁。常人貼上的是明星歌星相片,他則是另類。到訪他家時,他的母親永遠是啋啋有聲,希望同事可以改變他的習慣。

好幾年後各奔前程,他也結婚了,相片當然除下來。慢慢大家發覺,他也從一個經常面帶笑容的人變得沉默寡言。後來聽聞他的精神健康出了問題,最後是自殺離開了。真正原因大家不問,但相信每個人𠄘受壓力的程度都不同,日子有功,最終受不住的情緒反應變為抑鬱,都要自己及家人承受後果。

我最終決定找個兩全其美的方法,就是專注做一個培訓事業發展及個人技能的導師,由演講技巧到對事業人生的期望、企業管理都是範圍之內。因為這都是自己專長及有經驗的事項,加上曾寫了好幾本勵志書本,更賣得不差。

在香港電台的後期及離開之後,參與了無數講座,更舉辦過不少企業培訓課程,參加者由數人至數十,甚至是數百人都有。這些都是自己可發揮經驗,又能發揮生命教練課程學上的技巧,而又避開要為人解開困擾的煩惱。

天將降大任於是人,除了苦其心志,勞其筋骨,另一樣就是為他作好準備。自己在這段時間無數次的演講及培訓經驗,就是安排好我來面對跟著來的挑戰。

那段時間,我領略到甚麼是平和心態(peace of mind),遇上不快經歷時,也能自我開解,不致於走入牛角尖。這倒是鳳凰城生命教練旅程帶給我的一大好處。

當然,自視人生中最有意義及義無反顧的際遇,就是日後的反佔中運動及2019面對的黑暴時代!不過那已是另一個故事。

有朋友可能覺得在我人生路上,怎可能不提反佔中?不是不碰,皆因敍事式的反佔中不想寫了,因為早幾年已經寫了很多。反而自己也在不斷思考,究竟2014年佔中及2019年黑暴兩件事的互相牽連為何?還有參與反佔中運動對香港社會運動的一些感想。

這都會成為「人生路」這欄目的題材,不過那將是我要安排的另一系列,何時動筆?大家要稍等一會。

這是鳳凰城人生旅程系列的完結篇。如果能引發大家一些對自己的人生過程和面對挑戰的思考,甚至有所改善,於願足矣!

原圖︰網絡圖片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