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被記協指無理帶走記者 警方轟嚴重失實 踢爆麥燕庭無戴記者證、無採訪行為

2023年06月06日 11:30

記者與其他市民一樣,沒有豁免依法執法的特權。香港記者協會前主席麥燕庭,6月4日在銅鑼灣一帶,被警方帶回警署進行調查。6月5日記協發聲明要求警方解釋事件。警方反駁記協的聲明內容嚴重失實,令警隊形象受損,對此表達不滿及強烈譴責,要求記協立即撤回該聲明。

根了解,6月4日傍晚麥燕庭於銅鑼灣被警方截查,其後被送往灣仔警署扣留至晚上11時始獲釋,期間未有簽署任何文件,亦未獲告知被控告任何罪行。香港記者協會質疑警方阻礙傳媒工作,在聲明促請警方尊重新聞採訪工作,不應無理拘留新聞工作者,並要求警方解釋事件。

警譴責嚴重失實 籲記協勿以偏概全

警方對記協的聲明表達不滿及強烈譴責,並要求立即撤回相關聲明。警方指,警員當時正在接連發生「在公眾地方擾亂秩序」及「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等罪行的高風險地區執行截停搜查工作。執法行動與被截停搜查人士的背景無關,沒有針對記者,亦沒有阻礙傳媒採訪。惟強調記者與其他市民一樣,並沒有免被依法截停搜查的特權。

事實上,麥燕庭被截停之時沒有佩戴記者證,亦沒有明顯採訪行為。警察傳媒聯絡隊是應麥燕庭要求介入,有關人員亦全力協助她盡快完成既定程序。

然而,警員多次勸喻下仍得不到麥燕庭合作,嚴重阻礙正常警務工作,警員惟有把她帶返警署跟進。警方對麥燕庭的反應表示遺憾,如果她當時願意配合在場警員依法執行職務,相信事件不會有如此的發展。

警務處呼籲記協秉持新聞從業員應有的專業精神,以認真和客觀的態度處理會員的申訴,不應偏聽單方面的論述,必須主動接觸相關持份者,事求全面的真相,更不應妄下判斷及發表失實聲明,以免損害新聞同業努力建立的公信力。

如果麥女士當時願意配合警員執行職務,相信事件就不會如此發展。支持警方執法!

原圖︰星島日報
https://std.stheadline.com/realtime/article/1930435/即時-港聞-警方強烈譴責記協發表聲明-指內容嚴重失實令警隊形象受損-要求立即撤回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