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引入內地文藝節目 增港青民族認同感

穆Sir 2023年06月08日 08:00

穆Sir:「對於香港而言,引進更多內地電視文藝節目,首先是可以讓市民尤其是年輕一代了解內地的社會經濟和文化發展狀況,促進兩地文化交流。另一方面,香港觀眾可透過接觸更多方面的優質娛樂和知識性節目,了解中華傳統文化的內涵。隨着全球化的進程,香港市民需要具備更加開放和多元化的思維和視野,但都需要建基於『一國』之本。觀看內地的電視文藝節目,可以讓香港市民了解到不同的文化和思想,再配合香港開放自由的互聯網和一些外語頻道,可提高香港市民的國際視野和文化素養。」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特區政府上周宣布成立56人特首政策組專家組,多名成員日前出席電台節目,圍繞香港應如何發展發表看法。有成員建議,政府應引入更多內地電視台頻道,加強市民對國家的認同感、使命感。

近年內地經濟實力和文化影響力不斷增強,中央電視台也製作了不少非常精彩的紀錄片,例如《超級工程》、《舌尖上的中國》等,從世界級工程到飲食文化,無一不在述說着中國的故事。而且,一些電視節目把中國傳統文化以全新的表現形式呈現,比如《經典詠流傳》,將中國經典詩詞配上流行曲旋律,由明星藝人演唱或演奏,讓古今文化可以融會貫通。而且,內地文藝的發展已經取得了不俗的成果。在詩歌、小說、電影等不同表現上,內地的文藝發展逐漸在亞洲甚至全球產生影響力。

對於香港而言,引進更多內地電視文藝節目,首先是可以讓市民尤其是年輕一代了解內地的社會經濟和文化發展狀況,促進兩地文化交流。另一方面,香港觀眾可透過接觸更多方面的優質娛樂和知識性節目,了解中華傳統文化的內涵。近年來紅遍兩地的《詩詞大會》節目,邀請文人雅士和愛好詩詞的人士聚集一堂,演繹和分享詩詞,讓人們更加深入地了解詩詞的精髓,也可以推廣中國文化的精髓。這些創新、深具中華文明特色的節目,可觀性甚高,都值得香港觀眾抽空細看。

隨着全球化的進程,香港市民需要具備更加開放和多元化的思維和視野,但都需要建基於「一國」之本。觀看內地的電視文藝節目,可以讓香港市民了解到不同的文化和思想,再配合香港開放自由的互聯網和一些外語頻道,可提高香港市民的國際視野和文化素養。

已故周恩來總理說過:「經濟建設和文化建設,好像一輛車子的兩個輪子,相輔而行。」香港在經濟發展的同時,也可以依傍內地日漸進步的文化藝術發展,推動香港「兩個車輪」共同進步。推動把內地優質電視節目和電視頻道引入香港,可以成為青年人正確認識國家、認識世界的第一步。


穆家駿為中學教師、全國青聯委員、青年民建聯副主席


(文章為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幫港出聲》立場。)

原圖:CCTV科教頻道截圖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