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學懂中國式現代化之路 平視美歐體制和文化

胡少偉 2023年08月24日 20:00

胡少偉:「希望香港政府、媒體和學校多提供平視看世界的資訊,讓香港青年早日可實事求是地看待外部世界、看待自己和國家,有主見、不盲從,能明辨真偽,也能擇善而從,包括學懂中國式現代化之路及從西方文明中汲取有益的東西。」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今年8月《求是》雜誌發表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文章——《中國式現代化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康莊大道》,總書記在這篇重要文章中,從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五個方面,對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作出深刻闡釋,指明了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變為成功實踐現代化的路徑。文章強調一個國家走向現代化,既要遵循現代化一般規律,更要符合本地實際,具有本國特色。中國式現代化是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徵,更有基於中國國情的鮮明特色,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指明了一條大道。

自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國家用幾十年時間走完西方國家過去幾百年才走完的工業化進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開闢了廣闊前景。從2013年至2021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為38.6%,超過了西方七大國之和(25.7%)。當前中國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新興數字技術已處於世界第一梯隊;5G技術、產業、網絡、應用全面領先,更建成全球規模最大、技術領先、性能優越的網絡基礎設施。實踐證明,中國式現代化走得通、行得穩,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正確道路。

在國家持續發展的情況下,內地同胞今天可透過一部智能手機大開民智。西方於2020疫情防控的荒腔走板,對多數國人來說是一次思想解放,西方模式在內地已走下神壇,「燈塔國的空氣都是甜的」神話亦走向終結,有內地KOL稱2020年是中國公知崩塌元年,有公知也承認自己對中國青年過去30年的「啟蒙」已經失敗。

2022年9月,根據環球輿情調查中心對內地100多個城市,年齡介乎14至35歲之間的青年展開問卷調查,問及對於「今天,提到西方國家,您的第一感覺是什麼?」,選擇「對等、平視、沒什麼感覺」等平視態度的受訪者有39.3%,選擇「沒什麼了不起、鄙視、討厭」等俯視態度的受訪者有54.6%,加起來超過93%,內地青年當下面對西方世界不會感到自卑。反之,對比該輿情調查中心2021年問及受訪青年「5年前,提到西方國家,你心裏是什麼感覺」時,表現出「羡慕、崇拜、尊重」等仰視態度的受訪青年佔37.2%。2022年受訪內地青年表現出仰視態度的却僅佔8.1%,大跌三成多,內地青年當前越來越自信。中國青年對於自詡科技領先、制度文化優越的歐美國家,已擺出一副不太搭理的樣子。若這問題問香港青年,不知香港青年是仰視、平視或俯視西方多一些呢?

香港青年一出生就受親泛民資訊洗腦,誤以為美英有一個良好的民主體制,加上回歸前後推行「重英輕中」的教學語言政策,抬高英語和西方價值觀,造就大部份港青重視西方文化、輕視漢語及厭惡內地的觀念。故此,不少香港青年不知不覺地依舊仰視西方體制和文化。反之,內地青年從感知生活之日起,就生活在一個世界級的工業大國、科技大國、航太強國、軍事強國;作為互聯網原住民,他們享受到全世界最先進的互聯網服務。據環球輿情調查中心2022年民調,在認同可平視西方的內地青年中,20.8%的認為這是中國不斷發展、實力提升的自然結果;20.7%的認為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發揮顯著作用,可以也應該更自信;13.5%的表示中國與西方在不同領域各具優勢,可以互相借鑒,而9.4%的內地青年認為西方國家存在的各種問題,使他們看待西方時更加客觀。香港青年不知要待何時才可平視世界、讀懂當下中國、看透西方的雙標?

希望香港政府、媒體和學校多提供平視看世界的資訊,讓香港青年早日可實事求是地看待外部世界、看待自己和國家,有主見、不盲從,能明辨真偽,也能擇善而從,包括學懂中國式現代化之路及從西方文明中汲取有益的東西。

(文章為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幫港出聲》立場。)

作者胡少偉為教聯會副會長

原圖︰http://www.news.cn/photo/2021-10/01/1127923063_16330501924681n.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