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9.29暴動案】23人罪成判囚28至50個月 官:示威者非反極權,而是挑釁特區政府和社會

2023年10月05日 15:00

再有暴徒被判囚!2019年9月29日,有黑衣人發起所謂的「全球反極權大遊行」,演變成暴力衝突。期間有人在金鐘政總外及金鐘道一帶投擲汽油彈及磚頭等,多人被捕。其中一宗涉及23人的暴動案,21人認罪,2人不認罪經審訊後被裁定暴動罪成。區院法官練錦鴻今(10月5日)判各人監禁28至50個月不等,練官指今次暴動並非即興,斥責暴徒師出無名且自私自大,破壞了社會和諧、互信及香港的國際形象。

涉案被告分別為梁溢希(23歲)、馬詠詩(20歲)、關天豐(25歲)、陳浩天(21歲)、周梓曦(22歲)、余景軒(27歲)、姜啟泓(25歲)、馬君廷(26歲)、張焯茵(23歲)、郭瑋峰(23歲)、劉俊謙(27歲)、麥家恩(23歲)、呂兆禧(22歲)、曾綺婷(21歲)、莊美燃(26歲)、高俊誠(23歲)、容子朗(25歲)、王皓文(21歲)、黃俊渝(22歲)、張卓霖(26歲)、何家俊(27歲)、鄧家樂(42歲)及樊耀淦(31歲),23人均被控於2019年9月29日在金鐘道一帶,連同其他身份不明的人士參與暴動。姜啓泓另被控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罪,除了鄧家樂及樊耀淦不認罪、審訊後被定罪,其他人則於較早前認罪。

練官判刑時,強調刑罰須反映法律對維護公共秩序的決心,絕不容許以暴力破壞公共秩序。不論暴徒背後擁有何種理念,他們利用暴力達成共同目標,造成社會嚴重損害,同時破壞社會和諧、互信,並對香港的國際形象產生負面影響。練官指出,本案可能存在一個或多個組織策劃和安排,如示威者攻擊目標是執法者,大可圍攻灣仔警察總部,而非攻擊政府總部,故示威者並非反極權,而是挑釁整個特區政府和社會。

練官再次強調,暴動發生在港島主要幹道,給公眾帶來極大困擾,對市民和遊客造成不便,同時破壞了香港一直以來引以為傲的良好聲譽,並導致社會分化、喪失平衡的中間路線,示威者所崇尚的自由民主觀念淪為專制,也給社會帶來恐懼和不安。

考慮到各被告可能在不同時間加入暴動,因此將刑罰起點設定為監禁51個月。鄧和樊不認罪,鄧判監46個月,而樊判監50個月。其他認罪的被告經酌情扣減後,梁、關、余、張、郭和呂被判監禁34個月,麥、曾和莊被判監禁32個月,高、容、黃、張和何被判監禁38個月,陳、周和王被判監禁40個月,劉被判監禁41個月,而姜則被判監禁43個月。由於馬患有遺傳病,練官酌情減輕其刑期,判處監禁28個月。

黑暴大肆宣揚「違法達義」,不少年輕人受誤導而以身試法,以為「違法可達義」,最終其行為承擔法律後果。冀年輕人認清事實,不要被歪理所誤導,斷送前程。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原圖:星島日報
https://std.stheadline.com/daily/article/2463935 ; https://www.stheadline.com/society/3279127/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