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中環「和你Lunch」暴動案】10人罪成判囚31.5至48個月 官斥暴徒行為惡劣:對香港金融中心造成嚴重滋擾

2023年10月05日 18:00

違法就要接受法律制裁!2019年11月12日,大批黑衣人發起「和你lunch」藉此癱瘓中環交通,期後演變成衝突。其中10人被控暴動及使用蒙面物品等罪成,今(10月5日)於區域法院被判囚31.5個月至48個月。法官李慶年判刑時,直斥暴徒行為惡劣,不但破壞巴士及兩間餐廳、投擲汽油彈縱火、向警方防線掟磚及雜物等,對香港金融中心核心範圍造成嚴重滋擾。

被告依次為葉嘉朗(25歲,兼職倉務員)、歐榮峰(26歲,廚師)、楊耀(27歲,攝影師)、傅之林(29歲,自由工作者)、羅翔駿(28歲,屋宇設備工程人員)、鄭學洺(26歲,健身教練)、潘琬瑩(27歲,迪士尼演員)、楊麗樺(21歲,學生)、吳雅芝(27歲,見習樓宇結構工程師)及黎柏言(21歲,學生),均被控於2019年11月12日,在中環畢打街與德輔道中及干諾道中交界一帶參與暴動,當中7人則審前認罪。至於楊耀、羅翔駿、楊麗樺和吳雅芝不認罪受審,審訊期間楊麗樺改為認罪,另3人審訊後被裁定罪成。

李官指,案發前有人在網上呼籲進行所謂的「和你lunch」集會,癱瘓中環的交通,顯示事前有預謀。此外,集結的人數達到數千人,其中部分人屬於激進的暴徒,加上整個暴動行動持續了3個多小時,涵蓋了中環的畢打街、德輔道中等重要道路,期間警方多次舉旗警告,但暴徒並未按指示散去。

李官進一步批評暴徒的惡劣行為,包括破壞巴士、向警方防線投擲磚塊和雜物、惡意破壞兩間餐廳,並以磚塊和雜物阻塞道路,甚至投擲汽油彈。這種暴動行為對香港金融中心的核心地區造成了嚴重的滋擾,特別是對在該區工作的人造成了嚴重影響。此外,暴徒還發表了具有煽動性的言論。

李官判決時指,葉嘉朗、羅翔駿、鄭學洺、楊麗樺和吳雅芝的罪責較低,他們是在暴動的後半段才加入,整體上暴力程度較低。楊耀、傅之林和潘琬瑩則屬於罪責較中度的間接參與者,三人均曾打開雨傘遮掩其他暴徒,楊耀曾提供磚頭給其他暴徒擲向畢打街隧道。至於歐榮峰則屬於直接參與暴動的人之一,他曾與其他暴徒一起拾起地上的物品,並示意他人加入追趕警方車隊及向警車投擲磚頭。

最終,楊耀被判監48個月,羅翔駿被判監42個月,吳雅芝被判監39個月,傅之林和潘琬瑩被判監36個月,楊麗樺被判監33個月2星期,歐榮峰被判監40個月2星期,餘下的3人被判監31個月2星期,其中鄭學洺因在2020年5月襲擊律師陳子遷,經覆核後上訴庭判囚37個月,李官今下令其中19個月刑期分期執行。

以犯法行為表達訴求,後果只有一個就是負上刑責!即使對政府有再大的不滿,也絕不能成為訴諸暴力的理由,更不可將政治訴求凌駕於法治之上,冀眾人以此為鑑,勿濫用暴力手段宣洩不滿、爭取訴求。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原圖:星島日報
https://std.stheadline.com/realtime/article/1471027 ;
https://www.stheadline.com/society/3279155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