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開幕
習近平宣佈
八項行動助高質量共建
合作共贏!

2023年10月18日 17:00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今早(10月18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期間宣佈中方推動八項行動,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

習主席表示,過去10年取得的成績彌足珍貴,經驗值得總結。我們深刻認識到,人類是相互依存的命運共同體,世界好中國才會好,中國好世界會更好。他續指,只有合作共贏才能辦成事、辦好事、辦大事;又不點名批評西方國家,把別人的發展及經濟依存視作威脅和風險無助自身發展。

習主席指,共建「一帶一路」注重的是眾人拾柴火焰高,互幫互助走得遠。不搞意識形態對立,不搞地緣政治博弈,也不搞集團政治對抗,反對單邊制裁,反對經濟脅迫,也反對「脫鈎斷鏈」。

習主席宣佈,中方將以八項行動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包括建構「一帶一路」立體互聯互通網路,加快陸海新通道、空中絲綢之路建設;支援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建立「絲路電商」合作先行區,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措施;統籌推動標誌性工程和民生項目,其中中國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將各設立3500億元人民幣融資窗口,絲路基金新增800億元人民幣。

此外,中方將持續深化綠色基建、能源、交通等領域合作;推動人工智能等科技創新,支援各國青年科學家到中國短期工作;以及支持民間互動交往;建設廉潔之路與國際組織合作就「一帶一路」廉潔進行研究和培訓;完善金融、智庫、媒體等方面的「一帶一路」合作機制。

習主席隨後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談。習主席表示,很高興地看到,兩國政治互信不斷深化,戰略協作密切有效,雙邊貿易額創歷史新高,正不斷朝著共同確定的2000億美元目標邁進。

正如習主席所言,「一帶一路」踐行的是互聯互通、互利互惠,只有各國共同發展才能合作共贏。期待「一帶一路」繼續延續下去,讓更多國家受惠。

原圖:https://www.news.cn/politics/leaders/2023-10/18/c_1129922670.htm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