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香港仍然有吸引力

蔡志忠 2023年11月19日 12:00

蔡志忠︰「英國又如何?倫敦是最多港人移民的城市,這當然有其歷史背景原因。拿BNO的港人移民英國條件是要留英5年+1年,就是移居英國6年才能入籍。可是歐洲戰事彌漫,難民大量湧入英國,新移民找工作變得愈來愈難,如何渡過這6年漫長的生活難關?於是有人開始回流,難忘香港昔日的歡樂時光;當然,有錢人移民英國比較容易,他們尤其喜歡投資倫敦的房地產,不過由於當地經濟差物價高,租務市場表現疲弱,租金回報愈來愈少,與此同時,貨幣貶值也帶來巨大損失,近幾年移民英國不見得有什麼好消息,反倒見到有些人開始準備回流。」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在筆者的眼中,香港從來都是好城市,縱然近年經濟不景氣,社會也發生很大變化,仍然難以改變我的看法。很多朋友提出質疑,認為香港已經褪色,說得或許也有道理,我承認香港和從前的確有些不同,可是仔細想想,其他國家或城市何嘗不也是在改變中,他們也並非向好的方向發展,假如香港的衰退比別人少,那麼就仍然有她的吸引力。

為何人才開始準備回流?

就如獅城新加坡、英國倫敦、日本東京以及寶島台灣等城市為例,大家不妨看看他們的發展情況?

新加坡採取「先寛後嚴」的策略,近幾年寬鬆地大量放進國外(尤其是中國)的資金和企業,據說有逾1,00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獅城,這可能大部分是搶走了本來要進入香港的投資者。然而,新加坡市場比較小,缺乏能夠完整發揮的營商平台,資金與人才忽然大量湧進,自然難以消化。眼見資金氾濫,獅城政府動起腦筋,開始調查這些中國富豪移民的資金來源,結果「某些資金」不單止要凍結,還沒收了近200億港元資產。這只是冰山一角,調查剛剛開始,人心自然也惶惶。

英國又如何?倫敦是最多港人移民的城市,這當然有其歷史背景原因。拿BNO的港人移民英國條件是要留英5年+1年,就是移居英國6年才能入籍。可是歐洲戰事彌漫,難民大量湧入英國,新移民找工作變得愈來愈難,如何渡過這6年漫長的生活難關?於是有人開始回流,難忘香港昔日的歡樂時光;當然,有錢人移民英國比較容易,他們尤其喜歡投資倫敦的房地產,不過由於當地經濟差物價高,租務市場表現疲弱,租金回報愈來愈少,與此同時,貨幣貶值也帶來巨大損失,近幾年移民英國不見得有什麼好消息,反倒見到有些人開始準備回流。

至於東京也好,台灣也好,也沒什麼好消息,日本經濟雖然不錯,日圓卻大幅貶值,買賣樓稅率挺高,雖有升值,全部輸了匯率,可謂得不償失;台灣是一個選舉之都,每天的新聞就是如何拉票、選舉、支持哪位候選人等,執政者忘記了經濟民生問題,企業早已往外發展,有錢人也不會留在台灣,此處不僅經濟不景,還經常有地震颱風水災,更隨時要被回歸大陸,故與其要移民台灣,不如留在香港發展更好,反正都是中國人的地方。

作者亞洲地產創辦人、香港專業地產商會會長︰蔡志忠

(文章為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幫港出聲》立場。)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