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一帶一路」十年 造福沿線人民

胡少偉 2023年11月21日 20:00

胡少偉:「今年『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主旨演講中,習主席公佈了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構建『一帶一路』立體互聯互通網路,支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開展務實合作,促進綠色發展,推動科技創新,支持民間交往,建設廉潔之路,完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機制。八項行動既有具體目標,也有重要的合作倡議和制度安排。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當中的統籌推進標誌性工程和『小而美』民生專案,實施1000個小型民生援助專案;舉辦『良渚論壇』,深化同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文明對話等行動,勢必有助國人與共建國人民的心相通、情相連,不知香港特區市民是否也可參與和貢獻其中呢?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因為香港部分媒體過往的偏頗報道及學校課程的缺失,不少香港師生和家長對國情了解不足,特區政府和教育局宜加資源和措施,推動全港社會和學校早日學好國情。在世界百年大變局中,學好國家的「一帶一路」發展,是香港師生家長的必修課!

「一帶一路」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簡稱,由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於2013年9月提出的合作倡議。習主席在今年10月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表示,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初心,是借鑒古絲綢之路,以互聯互通為主線,同各國加強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新動能,為全球發展開闢新空間,為國際經濟合作打造新平台。

2023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對接「一帶一路」國家越來越多,認同中國提倡共商共建共用發展理念的國家亦越來越多。至2023年9月,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的國家遍佈亞歐非洲、大洋洲和拉丁美洲,國家累計同150多個國家、30多個國際組織簽署合作文件,涵蓋貿易、科技、社會、民生、人文等領域。十年來「一帶一路」的合作把規劃圖轉化為實景,經過各方共同努力拉動近萬億美元投資,形成3000多個合作項目,為共建國家的境外經濟貿易合作區創造了42萬個工作崗位,讓沿線國家近4000萬人擺脫貧困,中國亦與80多個共建國家簽署《政府間科技合作協定》,共建9家跨國技術轉移中心。由此可見,「一帶一路」給世界帶來了更多的機遇和繁榮,切實地造福沿線國家的人民!

國家在推進「一帶一路」倡議的過程中提出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重點領域。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家對「一帶一路」共建國家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達2.07萬億美元,較2013年翻了一番,年均增長8.0%。十年來國家與共建國家進出口總額累計達19.1萬億美元,年均增長6.4%。2022年中國與共建國家進出口貿易額的佔比32.84%,較2013年提升了7.9%。其中,中歐班列現可從西安、成都、義烏、鄭州等城市,通達歐洲25個國家200多個城市;共有86條時速高達120公里的運行線路,穿越亞歐腹地各區域主要城市,物流配送網路覆蓋歐亞大陸。中歐班列截至2023年6月底已累計開行7.4萬列,合計貨值超3000億美元;在疫情期間有力保障了國際供應鏈安全暢通,有效促進了與沿線地區的經貿合作,並有效回擊了西方脫鈎斷鏈的企圖,促進了廣泛合作的國際大勢。

「一帶一路」倡議是一項涉及金融、基建、製造和物流的綜合規劃,把中國與全球大部份南方國家聯繫起來。在提高全球南方開發水準的同時,倡議亦為國家創造巨大的市場和機遇。據統計,中國憑一己之力於2008年到2021年提供了5000億美元的融資,與世界銀行規模相若;其中至少3310億美元的融資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提供。有些「一帶一路」基建設施是世界銀行等機構不敢投資、卻是發展中國家所急需的,中國籍「一帶一路」共商共建的合作,在南方國家投資和建造水力發電、機場、港口、鐵道等基建,造福當地人民!2022年中國對「一帶一路」國家的對外直接投資接近210億美元,按年增加3.3%;十年來國家與共建國家雙向投資累計超過3800億美元,其中中國對外直接投資超過2400億美元。

今年國際投資環境雖然欠佳,中國企業於今年1至9月在「一帶一路」共建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647.1億元人民幣(折合234.8億美元),同比增長27.7%。對外承包工程方面,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共建國家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8187.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6%;完成營業額6285.3億元人民幣(折合896億美元,同比增長10.1%),可見國家深化「一帶一路」的誠意不減。在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習主席宣佈了中國國家開發銀行和中國進出口銀行將各設立人民幣3500億元融資窗口、絲路基金新增資金人民幣800億元,以市場化、商業化方式支持共建「一帶一路」專案。本屆高峰論壇期間舉行的企業家大會,也達成了972億美元的專案合作協議,各方共商共建「一帶一路」的熱情依然不減!

今年「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主旨演講中,習主席公佈了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構建「一帶一路」立體互聯互通網路,支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開展務實合作,促進綠色發展,推動科技創新,支持民間交往,建設廉潔之路,完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機制。八項行動既有具體目標,也有重要的合作倡議和制度安排。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當中的統籌推進標誌性工程和「小而美」民生專案,實施1000個小型民生援助專案;舉辦「良渚論壇」,深化同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文明對話等行動,勢必有助國人與共建國人民的心相通、情相連,不知香港特區市民是否也可參與和貢獻其中呢?

(文章為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幫港出聲》立場。)

原圖︰http://www.qizhiwang.org.cn/NMediaFile/2023/1018/MAIN16976108013368DCT472W10.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