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污衊港府「政治檢控」黎智英 美國政客才是濫用司法的高手

文武 2023年12月19日 20:00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三間《蘋果》相關公司,被控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案件,周一(12月18日)開庭審理,英、美、加等多國領事到庭旁聽,英國外相卡梅倫更發聲明表示,極度關注任何面對國安法審訊的人,尤其是針對黎智英的「政治檢控」,呼籲港府釋放黎智英。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亦批評,港府壓制新聞自由,破壞香港的民主制度。

其實,為達政治目的濫用法律和司法程序的「政治檢控」,以及以司法作為工具和武器,打擊政治對手,破壞民主制度,美國政客如果認世界第二,沒有人敢認世界第一。

就以12月13日,美國眾議院以221票對212票通過,批准對總統拜登正式展開彈劾調查為例,可以窺見美國政客是如何濫用司法作政治攻擊。拜登被指在擔任副總統期間,透過兒子亨特等家庭成員,從海外業務中不當獲利。對於這項指控,有可能是事實,也有可能並非事實,但目前總體情況卻是證據不足。但眾議院最終依然以221票對212票通過彈劾調查。

共和黨221票全部讚成,民主黨212票全部反對,反映出這是美國黨爭的結果。美國制度對彈劾總統,有很高的門檻。在拜登任期只剩一年的情況下,共和黨明知道展開彈劾調查,不可能對拜登完成其任期產生多大的影響,但仍要通過這項調查,其目的主要在於利用彈劾調查,阻礙拜登參選連任,打擊民主黨。也正因如此,民主黨把這次事件說成是「政治鬧劇」。

共和黨如此,民主黨也不相伯仲,特朗普自卸任美國總統職位後,一直為大大小小的官司所困擾,他同樣也指謫相關司法檢控都是政治檢控,而且美國的民調也顯示,有近半數美國民眾相信,刑事檢控特朗普屬政治檢控,當然也有近半美國民眾認為特朗普應受起訴。

從這一事例可以看到,美國政客才是濫用司法玩政治的高手,同時也是為了政治利益,把法律用作工具和武器,破壞民主的高手。美國政客為政治目的,濫用司法檢控已經到泛濫的程度,而美國的民主質素早已令許多美國人失去了信心。

反觀香港的黎智英案,都是依據法律和證據提出檢控,何來「政治檢控」和破壞民主之說?正好相反,美國和英國在案件尚未開庭審訊之先,已經作出「政治檢控」的判斷,要求釋放黎智英,才是用政治手段破壞法治的做法。

至於「壓制新聞自由」的批評,同樣也毫無根據。黎智英雖說是傳媒大亨,曾經手握幾家媒體,但這並不表示他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黎智英個人因涉嫌違反國安法,受到檢控,這與「壓制新聞自由」根本扯不上關係。相信在任何一個法治國家,傳媒老闆或新聞界從業員犯了法,也都應該受到司法審訊吧?

相反,美國和英國以國家安全為藉口,無理限制國民使用TiTok等社交媒體,才是被世界許多國家的民眾認為是壓制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的行為。

黎智英案已經開審,香港法律對案件的審訊有十分清楚的規定,香港的司法人員亦都有良好的專業素養和操守,大家應該尊重法律、尊重司法,確保案件在沒有外力干擾、破壞之下,得到公正地審訊。美國和英國的政客也應收起政治打壓的手,停止一切干預、干擾和破壞審訊的行為。

(文章為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幫港出聲》立場。)

原圖︰星島日報

https://image.stheadline.com/f/680p0/0x0/100/none/9aa999bef4eba2625e48606fbcfbdf22/stheadline/inewsmedia/20200824/_2020082410382373776.jpe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