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國安法》法官遭威脅制裁 張舉能斥:與法治背道而馳 捍衛本港法治!

2024年01月23日 13:00

近年本港司法人員屢被外國威脅制裁!昨日(1月22日)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上,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致辭時,批評有關做法與法治背道而馳,是絕對不能接受,強調「法庭不會理會任何形式的滋擾或威脅。」

據悉,美國國會議員提出的「制裁名單」共有49人,包括香港律政司司長林定國、高等法院國安法官杜麗冰、區域法院國安法官陳廣池、區域法院國安法官郭偉健等。倘制裁落實,預料對相關人士造成影響。

張官認為法官履行司法職務,卻遭威脅制裁或報復,與法治背道而馳,絕對不能接受。他補充,法院過去一兩年的裁決中,充分證明法官專業獨立思考,即使終院法官間亦持不同意見的裁決。

張官重申,法庭不會盲目將所有涉違國安的被告定罪,或判處被告最高刑罰。被問及為何國安案的定罪率是百分百?張官稱不會評論個別個案,強調國安法並無降低刑事檢控定罪門檻,定罪與否均建基於案件控罪、證據、法律爭拗,根據舉證標準得出結果,門檻與所有刑事案件一樣。

而「榜上有名」的律政司長林定國更以「不幸的事實」形容司法機構獨立司法權曾經或將來可能遭受來自其他國家的威脅,但強調當局將竭盡所能,確保法官能無懼威嚇,履行司法職能。林定國批評西方政客別有用心,意圖污衊《香港國安法》,並向法官及司法人員施壓,以干預國安案件審理。

外國勢力利用制裁威脅《香港國安法》法官及司法人員,顯然意圖干預本港司法,違背法治核心價值。冀港府遏止西方國家有關行為,捍衛本地法治,使執法人員可以繼續以無懼威嚇、無偏、無私、無欺精神主持正義!
 

原圖:星島日報
https://std.stheadline.com/realtime/article/1976859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