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黎智英案】設英文版為打「國際線」 指黎曾希望彭斯訂閱 陳沛敏:如《蘋果》受到打壓,或使美國譴責或制裁

2024年02月20日 18:00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違反《香港國安法》案,於今日(2月20日)來到第29日審訊。繼續由前《蘋果日報》副社長、從犯證人陳沛敏出庭作供。控方圍繞《蘋果日報》開設英文版的目的及運作,以及黎對英文版作出的編採指示。陳沛敏在庭上指,《蘋果》是循「國際文宣線」的方向開設英文版,即吸引國際社會關注香港時事。陳補充,黎認為若彭斯訂閱《蘋果》英文版,《蘋果》將收獲不少美國社會的支持。陳指,「從而在《蘋果》受打壓時,令美國社會支持《蘋果》,製造壓力。」至於何謂「壓力」?陳解釋「可能由言論上,會譴責呢啲打壓或者採取行動去制裁之類」。

控方指,黎智英在5月10日開設WhatsApp群組「English News」,群組成員包括時任社長張劍虹、陳沛敏等人。陳沛敏供稱,黎在開群組前數日在「飯盒會」等場合「應該都有口頭上提過」開設英文版。陳表示,根據黎智英在群組所述,「咁樣對《蘋果》會有個保護嘅作用」,即指若英文版能吸引國際讀者,當《蘋果》受到打壓,將會獲國際社會支持。

陳續供稱,《蘋果》英文版由網上新聞的員工負責,會揀選部分《蘋果》中文文章翻譯成英文,而黎智英亦會時常監察英文版運作,並與張劍虹講述對英文版的意見,而英文版同事會跟住張劍虹的編採指示去選材。

控方繼續展示黎智英另一段信息,稱「獲得外國領袖的訂閱等於取得他們的支持,他們當然明白這一點,明白為何要這樣做,現在開設英文版,是吸引他們的好時機」。陳確認這是設立英文版的目的之一,亦相信黎覺得若有外國領袖訂閱英文版,「即係一種表態支持《蘋果日報》同埋支持黎智英」。

另外,陳解釋「國際線」是當時社會運動常用的用字,示威者所稱的「國際線」是透過國際支持,增加運動成功的機會,希望若示威者受鎮壓,國際社會可代為發聲,這種理解與黎稱希望透過英文版「得到國際支持,即係保護等都係相同嘅邏輯」。

 

原圖︰星島日報
https://std.stheadline.com/realtime/article/1789955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