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美國打壓TikTok阻止不了華企創新發展

文武 2024年03月14日 20:00

文武:「這次美國打壓字節跳動和TikTok,同樣也不能阻止中國企業的發展進步和創新。TikTok的成功,在於創新的商業模式,以短視頻的方式,為美國民眾開啟了一扇全新的窗口,讓美國民眾可以透過這扇窗,看到被美國金融資本築起的高牆外的自由空間,讓民眾自由地表達。這一扇窗既已打開,想要關上就不容易,即使全美禁止使用TikTok,美國年青人也會有千百種方式『翻牆』使用TikTok。」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美國眾議院日前以國安風險為由,通過要求TikTok脫離母公司字節跳動的法案,否則將全美禁用。這是繼全方位打壓華為之後,美國針對中國科企又一次無理打壓的舉動。而這一行為的背後,表現出的並不是美國的強大,而是美國對中國崛起的焦慮和不自信,正好反映出美國的虛怯,不過先進的技術和商業模式,不會懼怕打壓,正如打壓華為,只會讓美國無法享用5G的技術進步那樣,打壓TikTok也只會令美國自損。

TikTok在美國用戶多達1.7億人,佔美國總人口一半,還有大約500萬人,依靠TikTok賺錢搵食。這麼多人使用TikTok,是多麼巨大的力量,美國的政客們不會不知道,否則拜登也不會開設TikTok的競選帳號。假如全美禁止使用TikTok,對美國會產生多大的影響,可以料見,如果美國政府處理得不妥當,還有可能會帶來比預想中更為嚴重的社會後果和政治後果。

美國政府也不是沒有考慮到這一層面的問題,因此他們採取的手段,就是強買強賣,強迫字節跳動出售TikTok,而不是禁止美國國民使用TikTok。這種手法與強盜賊人沒有分別,將會令美國國際信譽再次受到損害。

當然,美國其實早就沒有多少國際信譽可言,兩年前,美國以俄烏戰爭為藉口,把金融作為武器,利用美元霸權的地位,凍結俄羅斯在國際金融體系中的美元資產,這一舉動自然導致俄羅斯資本外流、盧布貶值,削弱俄羅斯國際融資能力,但同時也令全球有更多國家對美國和美元產生不信任感,掀起「去美元化」的熱潮。

這次美國再以強盜手法,強搶中國企業,同樣也會令更多有意前往美國投資的企業,產生不安全感,因為美國隨時可以用任何藉口,搶走企業。

美國打壓TikTok,但壓不住中國企業創新的能力和動力。美國在過去幾年,因為華為在5G技術上的領先,出手打壓,更聯合五眼聯盟,全方位打壓華為,不過,這樣的行為不可能阻止華為繼續做科技研究和創新,也不能阻止全球各國的人民,共同分享科技創新成果,結果華為產品和5G技術,仍在世界多國使用,華為技術也不斷有新的突破,包括在手機製造方面,也成功突圍,生產出高端的手機產品。

因此,這次美國打壓字節跳動和TikTok,同樣也不能阻止中國企業的發展進步和創新。TikTok的成功,在於創新的商業模式,以短視頻的方式,為美國民眾開啟了一扇全新的窗口,讓美國民眾可以透過這扇窗,看到被美國金融資本築起的高牆外的自由空間,讓民眾自由地表達。這一扇窗既已打開,想要關上就不容易,即使全美禁止使用TikTok,美國年青人也會有千百種方式「翻牆」使用TikTok。

中國企業也不會因為美國的打壓而停下創新的腳步。中國政府已宣布要大力發展新質生產力,開啟「人工智能+」行動,創新的動力如泉水井噴,其勢不可擋。筆者相信,不用太久,就會有更多中國的企業,更多的中國技術和中國產品,讓美國焦慮,美國又如何能阻止得了中國發展進步的腳步?

(文章為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幫港出聲》立場。)

原圖︰新華社圖片

http://www.xinhuanet.com/english/2020-08/30/139329633_15988016106841n.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