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內地實習有助大學生融入國家發展

穆Sir 2024年03月27日 14:00

穆Sir:「要充分發揮內地實習的優勢,學生們也需要做好相應的準備和適應。首先,他們應該了解內地的文化、法律和商業環境,以適應和融入當地的工作環境。此外,他們還應該提前研究實習機構和行業,確定自己的興趣和目標,以便能夠選擇合適的實習機會。同時,學生們也應該積極主動地參與實習,主動學習和提出問題,以充分利用這個寶貴的機會。筆者曾經接觸過一些到重慶實習的大學生,他們表示,內地與香港最大的分別是工作氣氛及文化,例如內地午飯時間有兩小時,比香港一般一小時為長,內地員工飯後可小休一會,感覺較為輕鬆。除工作體驗外,實習生放假時也會遊覽重慶這個山城,親身感受當地的美景及美食,實現『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本港大學生到內地實習的趨勢正在日益增加,為學生的職業發展和個人成長提供了有力支持。正所謂「積土而為山,積水而為海。」香港青年學生可以通過內地實習的經歷,積累職場經驗和擴寬眼界,更好地迎接未來的職業挑戰,實現個人的發展目標。

內地實習為學生提供實際職場經驗、專業知識以及人脈。通過在內地企業實習,學生們能夠深入了解內地的經濟發展現狀、行業趨勢和市場需求。他們可以親身參與實際業務操作,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團隊合作精神。這不僅豐富了他們的履歷表,還提高了他們在就業市場上的競爭力。其中根據廣州市穗港澳青少年交流中心的統計,近4年來,已經有上千家企業參與港澳青年內地實習計劃,吸引了超過5,000名港澳青年到廣州實習。這些企業涵蓋了各個行業領域,包括金融、科技、製造等,為學生們提供了豐富多樣的實習機會。他們的實習反饋也相當正面。許多學生表示,通過這次內地實習,他們不僅學到了專業知識和技能,還建立了寶貴的人際網絡,為將來的就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在實習期間,他們有機會與內地企業的同事和業界專業人士建立聯繫。這些人際關係不僅能夠為他們提供就業推薦和職業導師,還可能成為未來事業發展的合作夥伴和客戶。

此外,內地實習還為本港大學生提供深入了解內地市場和發展機會的平台。內地作為全球最大的市場之一,擁有龐大的消費群體和快速發展的產業。通過實習,香港學生可以更好地了解內地市場的需求和特點,掌握市場趨勢和創業機會。這對於有意投身內地市場或者在香港發展與內地相關行業的學生來說,均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更重要的是,香港不少大學和非政府組織也積極推動內地實習計劃,為學生提供了相應的支持和機會。各大學開設了專門的內地實習項目,與內地企業建立了合作關係,為學生提供實習機會和相關培訓。同時,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青年發展委員會也有不少項目提供補貼和獎學金,鼓勵香港學生參與內地實習。只要大學生肯踏出第一步,大學四年總有機會參與內地實習計劃。

然而,要充分發揮內地實習的優勢,學生們也需要做好相應的準備和適應。首先,他們應該了解內地的文化、法律和商業環境,以適應和融入當地的工作環境。此外,他們還應該提前研究實習機構和行業,確定自己的興趣和目標,以便能夠選擇合適的實習機會。同時,學生們也應該積極主動地參與實習,主動學習和提出問題,以充分利用這個寶貴的機會。筆者曾經接觸過一些到重慶實習的大學生,他們表示,內地與香港最大的分別是工作氣氛及文化,例如內地午飯時間有兩小時,比香港一般一小時為長,內地員工飯後可小休一會,感覺較為輕鬆。除工作體驗外,實習生放假時也會遊覽重慶這個山城,親身感受當地的美景及美食,實現「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文章為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幫港出聲》立場。)

作者穆家駿為全國青聯委員、灣仔區議員

全文載自:2024-03-26《文匯報》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s://www.wenweipo.com/a/202403/26/AP6601da0fe4b009ba8534a59b.html

原圖:now新聞截圖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