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復活節假期冷清響警號 商家應克服難關吸消費

古月 2024年04月04日 20:00

古月:「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復活節假期市面的冷清,無疑已是一個警號。但哭難無益,與其悲觀焦慮、哭難叫苦,不如反求諸己、積極應對。想方設法克服經營難關,致力提升服務水平,增加自身吸引力,讓市民願意留港消費,並吸引更外海內外遊客,這才是商家和政府當務之急需要做好的事情。」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復活節假期結束,根據入境處數字,本港各出入境管制站自3月28日至4月1日錄得逾228萬人次出境,即平均每3名港人就有1人離境;當中逾198萬人次北上內地,佔比逾86%。大批市民離境令本港市面顯得冷清,零售和飲食行業更是大嘆「生意難做」、「前景堪虞」。

行業的憂慮,絕對可以理解。因為儘管香港市民喜歡旅遊,但以往假期亦總有不少市民留港消費;商場、食肆亦總是人頭湧湧,節日氣氛濃厚。反觀今個復活節假期,市面處處冷清,就連平時一些一位難求的食肆餐廳,也只有寥寥可數的幾名顧客,情況實在令人擔憂。

不過,怨天尤人從來都不能解決問題。商家與其慨嘆叫苦,倒不如積極思考要如何留住顧客。事實上,港人熱衷北上消費絕非偶然。硬件方面,近年來內地發展一日千里,無論是在城市建設、科技應用、文化藝術、休閒娛樂等方面的發展都是日新月異。軟件方面,內地價廉物美,顧客至上的優質服務,再加上靈活多變的經營手法,吸睛的宣傳推廣,能成功吸引香港市民北上玩樂消費實屬必然。

反觀香港,城市建設和經濟發展緩慢,多年過去亦未見新增或打造出甚麼熱門景點或吸客勝地。再加上物價高昂、消費模式單一、服務水平屢遭詬病,還不時發生冷待遊客事件,就連本港市民在消費時亦不時有「花錢買難受」之感。此消彼長,市民「用腳表態」,選擇離港北上消費又何足為奇?

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復活節假期市面的冷清,無疑已是一個警號。但哭難無益,與其悲觀焦慮、哭難叫苦,不如反求諸己、積極應對。想方設法克服經營難關,致力提升服務水平,增加自身吸引力,讓市民願意留港消費,並吸引更外海內外遊客,這才是商家和政府當務之急需要做好的事情。

(文章為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幫港出聲》立場。)

原圖︰星島日報圖片

https://image.stheadline.com/f/680p0/0x0/100/none/d61e8a78152ad9e788b0adab5c5c020c/stheadline/inewsmedia/20240330/_2024033018250346022.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