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耶倫急於訪華有求中國?

文武 2024年04月06日 22:00

文武:「那麼美國近期有何困難,急切地需要中國出手相助呢?外間有兩種推測,一是美國正在準備減息,但又減不下來,擔心減息之後,又會出現新的通脹問題,還有可能出現各國爭相拋售美債的問題,耶倫此行的其中一個重要目的,估計是希望中國發揮穩定作用,不拋售美債,甚至增持美債。二是希望中國出手,協助穩定美元的世界霸權地位。」



「不論哪一項才是耶倫訪華的真實目的,均反映出保持良好的中美關係,對美國有重要意義,符合美國利益。美國應該認識到,中國的發展並非是要針對美國,也不是要取代美國,中國樂於在平等、公正、友好、互助的基礎上,與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發展互利共贏的關係。」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中美元首自4月2日通電話之後,美國財政部長耶倫隨即於4月4日抵達廣州,展開她任內第二次訪問中國。

耶倫再次訪華想要達到什麼目的備受外界關注,雖然她在出行之前,以及抵達廣州之後,多次強調中美兩國企業之間應有公平競爭的環境,疑似暗指中國近期在全球貿易創出佳績的「新三樣」(電動汽車、鋰電池、太陽能電池),認為中國存在工業「產能過剩」問題,生產力大幅超出中國國內需求,也超出全球市場的承受能力。

不過,外界普遍認為所謂的中國「產能過剩」問題,並非耶倫這次急切訪華的真實目的,美國希望透過耶倫訪華,從中國獲得想要的目標。

耶倫這次訪華是在兩國元首通電話之後立即起行,更顯得十分急切,由此可見美國在金融和經濟方面,似有非常迫切的問題,需要與中國協商,或者說需要依靠中國的力量。

而所謂的中國「產能過剩」問題,肯定不是一個十分迫切的問題,甚至根本就不存在這個問題。中國的「新三樣」近年領跑外貿出口,取得引人注目的成績,但這一成績並不是中國「產能過剩」的結果,而是中國在這些新發展領域,已經處於領先的位置,在國際市場的競爭上,取得較好的成績。

中國的「新三樣」遠銷世界各國,正是市場公平競爭的結果。假如真的出現「產能過剩」的問題,也應透過市場機制,淘汰落後的、超出實際需求的產能。美國如果真的重視市場機制,就不應該作出人為干預,應交由市場解決相關問題。相反美國出手干預,實際上是保護了一部分原應被淘汰的落後產能,破壞了公平競爭的市場機制。

在中美元首通電話的過程中,習近平一針見血地指出,美國針封中國的經貿科技打壓措施層出不窮,制裁中國企業的單子越來越長,這不是「去風險」,而是製造風險。這次耶倫訪華高舉着中國「新三樣」「產能過剩」的問題,實際上就是另一次針對中國經貿科技的打壓措施,這種打壓,不會給美國企業帶來什麼好處,只能讓美國相關企業更處於競爭的弱勢位置。

耶倫如果真的想要促進中美之間的經貿、金融關係良性發展,就應該停止不必要的市場干預行為,由市場機制去解決中美企業之間的競爭問題。

既然所謂「產能過剩」並不是真實存在的問題,耶倫這次訪華就有其他更重要的迫切問題,之所以一再強調所謂「產能過剩」,很可能只是將其作為籌碼,向中國施壓,換取美國真實想要的東西。

那麼美國近期有何困難,急切地需要中國出手相助呢?外間有兩種推測,一是美國正在準備減息,但又減不下來,擔心減息之後,又會出現新的通脹問題,還有可能出現各國爭相拋售美債的問題,耶倫此行的其中一個重要目的,估計是希望中國發揮穩定作用,不拋售美債,甚至增持美債。二是希望中國出手,協助穩定美元的世界霸權地位。

不論哪一項才是耶倫訪華的真實目的,均反映出保持良好的中美關係,對美國有重要意義,符合美國利益。美國應該認識到,中國的發展並非是要針對美國,也不是要取代美國,中國樂於在平等、公正、友好、互助的基礎上,與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發展互利共贏的關係。

耶倫不應高舉着所謂「產能過剩」的問題,以威逼的姿態訪華,而應以促進了解,平等互利的方式,尋求中美兩國的最大共同利益。

(文章為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幫港出聲》立場。)

原圖︰Secretary Janet Yellen X圖片

https://twitter.com/SecYellen/status/1776198397017637070/photo/1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