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藉「雪龍2」號訪港 充實科普學習氛圍

穆Sir 2024年04月10日 12:00

穆Sir:「展望未來,隨著國家極地考察事業的不斷發展,香港的科普教育也將迎來更加廣闊的空間和更加豐富的內涵。期待更多香港學生能夠通過參與科普活動,了解國家的科技進步和事業發展,為國家的繁榮富強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應香港綠色未來基金會和香港極地研究中心邀請,國家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極地科考破冰船「雪龍2」號在完成第四十次南極考察任務後訪問香港,將舉行面向香港市民的開放日、極地科考展、與南極考察站隊員視頻連線、極地科普講座、國際學術研討會、歡迎晚會等活動,是一次國家極地考察事業與香港科普教育相結合的盛會。這不僅代表了國家十分重視及推動香港的科普教育,更是國家極地考察事業發展的有力見證。香港市民尤其是學生有機會近距離接觸到這艘擁有先進技術的極地科考船。船上的科研設備和考察成果,無疑為香港的科普教育提供了寶貴的實物教材。通過一連多日的開放日、科普展覽、氣候變化國際會議等豐富多彩的活動,香港學生得以深入了解極地科考的艱辛與樂趣,更加直觀地感受到國家在極地科學領域的強大實力。

特首李家超在歡迎儀式致辭時指出,「雪龍2」號訪港活動將提升香港市民對國家科研成就的自豪感,鼓勵香港青年勇於投身科研行列。他表示,香港定當發揮「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在國際舞台上弘揚國家極地事業成就,推動世界更關注氣候變化和環境保護議題。

「雪龍2」號訪港也是對香港學生的一次深刻的國情與愛國教育。當學生們看到國家自主建造的極地科考船在南極進行科學考察,取得令世界矚目的成就時,他們的內心自然會升起一股強烈的自豪感。這種自豪感將激勵他們更加努力學習,為國家的科技進步和事業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猶記得20年前「雪龍」號極地考察船訪港時也受到香港各界熱烈歡迎,當年筆者還是一名中學生,依稀記得學校同樣組織了學生到場參觀。然而,該艘「雪龍」號還是一艘從烏克蘭造船廠購入改裝的破冰船,20年後國家的極地考察事業已經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自主建造「雪龍2」號極地科考破冰船,具備世界首創艏艉雙向破冰功能,讓我國成功加入世界極地探索大國行列。作為中國人的一分子,見證着國家極地探索的發展,可謂與有榮焉。

隨著疫後香港與內地復常通關,兩地的教育資源交流更加頻繁和深入,為香港的科普教育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通過引進內地的先進科普理念和教育資源,香港的科普教育將更加豐富和多元。同時,特區政府也積極推廣STEM教育等先進教育模式,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問題解決能力和團隊合作能力。這種教育模式與極地科考的跨學科特點相契合,有助於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新一代香港青年。

展望未來,隨著國家極地考察事業的不斷發展,香港的科普教育也將迎來更加廣闊的空間和更加豐富的內涵。期待更多香港學生能夠通過參與科普活動,了解國家的科技進步和事業發展,為國家的繁榮富強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文章為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幫港出聲》立場。)

作者穆家駿為全國青聯委員、灣仔區議員

全文載自:2024-04-09《文匯報》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s://www.wenweipo.com/a/202404/09/AP66144f60e4b009ba8536561f.html

原圖:https://dw-media.tkww.hk/dams/dwproduct/image/202404/08/6613dae9e4b01604b4a6c9b7.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