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施政新角色新方向 勞工思維仍須革新

2017年10月13日 12:00

吳秋北:



“從報告公報後的各方初步反應,大多市民,社會各界都比較滿意,各界都能從各自關心的領域找到認可點。雖然偌大一個施政報告被懶人包式的數碗數碟有點反智,但正是開局要總體全面部署,才可以被各取所需。而施政的根本目的就是要為民眾帶來希望和幸福,這才能得到真正的認可,才是良好管治的實質。”



“還有教育、醫療等都下了少力度,只是在勞工問題未有新突破,這是因循政府固有偏袒工商界的思維。勞工不安,社會不寧,如勞工施政守舊,則以上新猷再有成績也枉然!而這樣還能「如釋重負」嗎?”

特首上任百日,萬眾期待的施政報告終出台。這是踐行其施政理念的開局頭炮,極為重要。有說林太開局「開得靚」,其實看開局首看施政報告才是實質,看其他甚麼公關式「大和解」都是扯談。

從報告公報後的各方初步反應,大多市民,社會各界都比較滿意,各界都能從各自關心的領域找到認可點。雖然偌大一個施政報告被懶人包式的數碗數碟有點反智,但正是開局要總體全面部署,才可以被各取所需。而施政的根本目的就是要為民眾帶來希望和幸福,這才能得到真正的認可,才是良好管治的實質。

在「成功爭取」的喧囂中當然施政亮點紛陳,但人們更應注意措施背後的深遠影響和意義所在。大力發展創新科技創意產業,就是香港經濟發展,產業多元的新動力,而要達成目的,政府必須增添成為「推動」者角色。這應是林鄭所指的新角色。

另一體現新角色新理念的是税務的安排。這雖是表面的減稅,實際是為推累進利得稅的鋪墊。加上理財哲學的改變,不再僵硬施行「量入為出」政策,這將是另一影響深遠的舉措。

房屋也有新方向,鼓勵有能力的公屋戶置業,是安居的新嘗試。在難覓地的情況下,建「綠置居」以騰出公屋,這又一重大新猷。

還有教育、醫療等都下了少力度,只是在勞工問題未有新突破,這是因循政府固有偏袒工商界的思維。勞工不安,社會不寧,如勞工施政守舊,則以上新猷再有成績也枉然!而這樣還能「如釋重負」嗎?

 

原圖:

http://www.takungpao.com.hk/hongkong/text/2016/0629/5148.html;

http://news.wenweipo.com/2017/10/11/IN1710110044.htm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