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香港特產:「執野黨」

脫苦海 2017年11月11日 10:00

脫苦海:「名字叫執野黨,可是他們並不是『執嘢』的,而是事事反對政府各種施政,最近更明言要不斷拉布直至明年三月的補選,至於那些執野成員將會參選,對不起,正在打架,還未決定。更可笑的是有些執野人員,將民選的議席當作私產,居然可以私相授受,真的不負『執嘢』之名。」

在香港政壇兩陣對圓,分為建制派和反對派,在內地雖然是由中國共產黨長期執政,但其實還有八個其他的政黨,被稱為「民主黨派」,包括: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國民主同盟、中國民主建國會、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國致工黨、九三學社、台灣民主自治同盟等。這些黨在建國前已經成立了。

諷刺的是國民黨執政的台灣,長期實施黨禁,要到1989年允許公民組成政黨,現時台灣「省長」口口聲聲說民主,原來他們的政黨政治是很後期才確立的。查實國際上主流的政治分類,是分為「執政黨」和「在野黨」,例如美國現在是共和黨的特朗普當選總統,共和黨就是執政黨,其他政黨包括民主黨在內,均是在野黨。

這本是描述其是否執政的狀態,而這些政黨也不一定與執政黨持有完全不一致的政見,各方可以從政治上的協商達成共識,為國家爭取最大的利益。可是香港有一種特產名為「反對派」,他們並不是「在野黨」,他們也不一定爭取執政:某政黨的元老就曾經多次在公開場合說他們在建制外監察政府比較合適,那麼問題來了:他們既不是執政,又不是在野(即沒有議席),就被人譏諷為「執野黨」。

名字叫執野黨,可是他們並不是「執嘢」的,而是事事反對政府各種施政,最近更明言要不斷拉布直至明年三月的補選,至於那些執野成員將會參選,對不起,正在打架,還未決定。更可笑的是有些執野人員,將民選的議席當作私產,居然可以私相授受,真的不負「執嘢」之名。

原圖:

http://std.stheadline.com/instant/articles/detail/561795-%E9%A6%99%E6%B8%AF-%E3%80%90%E8%87%B4%E8%AC%9D%E8%AD%B0%E6%A1%88%E3%80%91%E9%96%8B%E6%9C%83%E6%9C%AA%E5%A4%A01%E5%8F%A5%E9%90%98+%E6%9C%B1%E5%87%B1%E5%BB%B8%E8%A6%81%E6%B1%82%E9%BB%9E%E4%BA%BA%E6%95%B8;

http://std.stheadline.com/daily/news-content.php?id=1635222&target=2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