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加拿大大麻合法化 – 西方政治文化的荒謬體現

容謹 2018年11月11日 11:00

容謹:「有子女在加拿大留學的父母可能會擔心大麻合法化後會帶來一股歪風,令子女更易接觸到大麻染上惡習,又或者是將其變得合理化。但大麻合法化帶來的政治利益太多,為了公眾健康而去禁制它的想法已經「過時」,這已是大勢所趨,非我們所能左右。自己能做的就只有教導子女明辨是非,珍惜生命,遠離毒品。」

上月中加拿大正式將大麻合法化,成為 G7 裏面首個全國性合法的國家,民眾以後抽大麻不用再偷偷摸摸。但民眾們「自甘墮落」的程度實在出乎意料,大麻合法只有短短兩個星期就差不多全國賣斷市,不少人戲稱加拿大國旗上的楓葉可以換成大麻葉了。

對於大麻的看法中西存有巨大差異,在我們眼中大麻是一種毒品,將其合法化非常荒謬。但不少外國人吸大麻就像吸煙一樣隨便,他們對大麻持自由開放的態度,覺得是一種文化的體現,甚至將它昇華到藝術層面。大麻在不少西方國家的部份地區是合法的,又或者雖然是違禁品,但對自用隻眼開隻眼閉。

至於在加拿大的情況,大麻可以用泛濫來形容,要合法化的原因其實就是吸的人太多,法律管制不了,所以順水推舟來個合法化。加拿大總理在上台前就以大麻合法化為政綱,他成功當選跟這不無關係,因為這個三千多萬人口的國家中有五百多萬吸食大麻,是一個巨大的票源。而另一方面加拿大的黑市太過猖獗,索性將其合法化既能打擊黑市又能將市場納入監管,最重要的是能帶來巨額稅收同時又討好選民,政客自然就樂於「尊重選民意願」。

有子女在加拿大留學的父母可能會擔心大麻合法化後會帶來一股歪風,令子女更易接觸到大麻染上惡習,又或者是將其變得合理化。但大麻合法化帶來的政治利益太多,為了公眾健康而去禁制它的想法已經「過時」,這已是大勢所趨,非我們所能左右。自己能做的就只有教導子女明辨是非,珍惜生命,遠離毒品。

原圖:https://zazhi.qunba.com/wenzhang/1190739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