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香港青年應做國家安全的守護者

謝曉虹 2019年04月24日 11:00

謝曉虹:「「佔中」案的判決彰顯了香港的法治精神,為香港的法治和公義寫下了重要一頁,起到正本清源的效果。社會各界應向廣大青年多解說,讓香港青年真正成為維護香港核心價值、維護國家安全的中堅力量。」

日前,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上語重心長地說道,國家的穩定和進步,是香港繁榮發展的最大前提,也是我們青年朋友們未來事業發展的最大前提。在維護香港法治精神方面,對青年一代寄予厚望。

違法「佔中」案中所謂的「違法達義」、「公民抗命」理念,扭曲、模糊、破壞了守法的思維及底線,嚴重損害了法治精神,誤導了部分年輕人以身試法,斷送了大好前途,筆者對此深感可惜。香港青年對國家安全概念模糊、意識薄弱固然是一大問題,但經歷過「佔中」後,部分青年仍然不清楚「佔中」其實是嚴重影響到國家安全,這才是最大的問題。香港法院關於「佔中」案的判詞,核心要義是向社會傳遞一個明確的信號:尊重法治、維護法治。以所謂「公義」包裝的非法「佔中」,是對香港法治這一核心價值的深層次傷害。

要在香港青年當中推廣國家安全的概念及意識,應該從三方面加強工作。一,從憲法及基本法教育入手,認識了解香港的憲制責任;二,從基礎的法律知識普及教育入手,樹立及強化法治意識;三,從國家現今面臨嚴峻的國際局勢中,讓香港青年認識國家安全面對的最新形勢和挑戰,從國際時局中梳理及了解香港背後的中美博弈。對於國家安全理念的傳播,應該少一點生硬說教,多一點故事分享,多用新媒體方式,做到動之以情,曉之以理。

香港青年應該深刻認識到追求民主自由本應合理,但不能打着民主的旗號去破壞法治精神,甚至危害國家安全。特區終審法院在1999年一宗侮辱國旗和區旗案件的判決中已清楚指出,發表自由的權利並非絕對,其中須受保障國家安全或公共秩序的法律所限。「佔中」案的判決彰顯了香港的法治精神,為香港的法治和公義寫下了重要一頁,起到正本清源的效果。社會各界應向廣大青年多解說,讓香港青年真正成為維護香港核心價值、維護國家安全的中堅力量。

作者謝曉虹為香港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香港青賢智匯主席、香港菁英會執委

原文:文匯報 2019-04-18 評論(作者授權轉載)

http://paper.wenweipo.com/2019/04/18/PL1904180005.htm

原圖:http://www.hkpri.org.hk/event-detail/7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