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觀點

你是否真的了解民主?

洪蒙 2020年01月18日 10:00

【世說港事】香港各間大學這星期陸續復課。重回被摧殘得體無完膚的校園,不知學生們作何感想,仍認為暴力抗爭、違法達義是合理之舉,還是開始反思,能夠從知性理性的角度重新審視整個事件。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五四運動先驅胡適曾說:「為學要如金字塔,要能廣大要能高」。做學問者,知識要廣博,也要專精,知識不夠廣,眼界太窄;不夠專,則未能深入了解事情,難作正確判斷。惟當今之世,知識的金字塔好像快要被移平,透過網絡,任何人也可以成為專家,只要有人追捧附和,也就成為真知灼見。

真正的專家學者,會就著一些課題詳細搜集資料進行分析,得出的結論儘管未必完善,但起碼是經過抽絲剝繭,深思熟慮得出的結論。而發表後亦會引來學術界討論,經過反覆驗證,變得更加精闢,就像金字塔一樣,由最初大範圍的地基一直收窄,去蕪存菁,至成為圭臬,成為人類智慧的結晶。

自從科技令世界變平之後,知識的金字塔正一步步瓦解。如今的知識,大部分其實只是粗淺的意見,且充斥著斷章取義。在過去,人們有意見只會在朋友間分享討論,但在互聯網絡,所有人都能夠公開發言,並迅速傳播,這或可說是公平的開始,但也標誌著智慧的終結。網絡上遍布妄言、流言、謊言,利用隱藏身份肆無忌憚大放厥詞,虛假陳述毫無掩飾地陳列,只要立場取態一致,再假都有人支持,群眾要的不是事實,而是與自己相同的意見。

比如說自由民主人權,有多少人真正探討過其深層意義,可有了解過它的歷史?一個概念框架在不同因素之下可以有多少不同的演繹?除了好的一面,可有看到它壞的一面?現今標舉為民主的國家之中,有多少是徒具軀殼?而一個現代化的先進民主國家,又如何由專權發展成民主?如果所謂民主只是一種排他的教條主義,將特定價值觀視為絕對和完美,變成判斷事物的唯一標準,那與極權何異?

再看我們本身,可知道香港在各項世界評比上得分已經很超前,即使在西方先進民主國家也不及我們完善。與所有先進國家地區一樣,香港要改善的地方固然還有很多,但改善不能一蹴而就,有人的地方就有意見,面對四方八面的意見,如何整合,如何平衡不同聲音,如何顧全大局求同存異?不能靠暴力,也不只是靠投票。年輕人,惟有不斷探討,不斷學習,不斷反思,自我完善,才能為社會作出真正的貢獻。

原圖:http://static.stheadline.com/stheadline/inewsmedia/20191118/_2019111806581746648.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