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觀點

專家的無知與偏見

洪蒙 2020年03月23日 11:30

近日有專家在報刊撰文,煞有介事地指新冠肺炎源於武漢,稱作「武漢肺炎」是市民日常溝通用語,並指「武漢新冠狀病毒乃中國人劣質文化之產物,濫捕濫食野生動物……中國人陋習劣根才是病毒之源。」將一場疫情說是「中國劣質文化產物」,穿鑿附會,本末倒置,是在侮辱中國文化,還是在侮辱自己!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專家,是難為的。既然是專家,就要有專家的洞見與風範,謹言慎行,不能信口雌黃。近日有專家在報刊撰文,煞有介事地指新冠肺炎源於武漢,稱作「武漢肺炎」是市民日常溝通用語,並指「武漢新冠狀病毒乃中國人劣質文化之產物,濫捕濫食野生動物……中國人陋習劣根才是病毒之源。」可能刊出後自知理虧,不久即收回並致歉,但文章已刊出,覆水難收。將一場疫情說是「中國劣質文化產物」,穿鑿附會,本末倒置,是在侮辱中國文化,還是在侮辱自己!

專家說中國人濫捕濫食野生動物,實在以偏概全,若要成立,必須在中國之後加上一個「有」字,因為有更多中國人不喜歡濫捕濫食野生動物。況且世界上其他許多先進國家也「有」人喜歡濫捕濫食野生動物,故此說「中國人陋習劣根才是病毒之源」,不是無知,就是偏見。

再說「武漢肺炎」,在武漢被發現不代表就是源自武漢,而即使是源自武漢,也沒必要以地方命名。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鐘南山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在武漢,但不等於源頭在武漢,這是個科學的說法。理由在於至今仍未找到病毒之動物天然宿主,故一切只是推敲。而這病毒絕對可以一直存在於其他國家地區而沒有被發現,直至武漢市中心醫院的李文亮醫生在一名病人的檢測報告發現端倪,由於這是全世界首個病例,幾經波折才能確定是新型冠狀病毒。

同樣未能拿出實證確定源頭,那麼網傳源自美國跟專家說源自武漢同樣都是沒有實證的推斷,那專家又算不算自欺欺人,貽笑大方呢?

有陰謀論者認為,中國最初想刻意隱瞞,之後又想推卸責任。但觀乎世界各地應對是次疫情的態度與方法,我倒覺得中國是對疫情最公開透明,也最負責任的國家。當知道病毒的嚴重性後,不惜全國封城停產控制疫情擴散,同時將最新醫療資訊對外通報交流,果斷高效的處理方法深到國際間的肯定。

中國是第一個公開表示發現新冠肺炎的國家,之前對這病毒一無所知,由零開始難度有多大可以想見。反觀西方國家有了中國公開的醫療資訊和抗疫經驗作藍本,本應可作充分準備,但卻錯失良機。有些國家在疫情爆發後一直拖延逃避檢測,醫院醫生甚至拒絕接收擬似病人;更甚者有人提出「群體免疫」方案,即越多人受感染便越多人有抗體。那麼在病毒未被發現之前,這些國家會不會只將新冠病毒視作一般流感對待而沒有察覺?更令人疑惑的是,最近有國家在研發疫苗上,罕見地跳過動物實驗,直接進行人體臨床試驗,是急得失去了理智,還是暗地裡已經研發經年?這種種懷疑,是否也應該驗證,而不是附和西方主流媒體人云亦云,放棄專家應有的視線?

科學要講邏輯與實證,自詡為科學家者,在否定與肯定之前,更加要反覆推敲驗證。如果你是政客,尚可理解你有立場;但你是專家,別人就會對你有期待,期待你嚴謹、中肯。

奉勸專家一句,還是先管好自己的專業,專心做好專家應做的事吧。

 

原圖:https://is.gd/kmNhIh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
Choi
香港黃色專家太多
20200330
Choi
香港黃色專家太多
2020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