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中聯辦接連發聲的多重意義

柯創盛 2020年05月08日 14:30

柯創盛:「在過去,中聯辦是比較少就香港事務公開發聲的,但如今不但設立了『發言人』一職,更短時間內一連發表了5篇講話,我認為是有多重重要意義的。一、中央認為有必要在香港事務上更積極行使監督權;二、中央認為香港社會對於『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存有不少誤解,有必要公開『糾偏』,以正視聽;三、中央認為香港在實踐『一國兩制』的過程中存在不少誤差,甚至偏離全面準確實踐『一國兩制』的軌跡,故有必要在重大議題上發聲,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近一個月,中聯辦以「發言人」的形式,接連發表了5個談話,主題分別為譴責攬炒派議員在議會惡意拉布、就高等法院有關《禁止蒙面規例》案件的裁決發表談話、對所謂「中央干預香港事務」的不實指控作出駁斥、譴責極端激進分子再搞「暴力攬炒」、譴責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等。

在過去,中聯辦是比較少就香港事務公開發聲的,但如今不但設立了「發言人」一職,更短時間內一連發表了5篇講話,我認為是有多重重要意義的。一、中央認為有必要在香港事務上更積極行使監督權;二、中央認為香港社會對於「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存有不少誤解,有必要公開「糾偏」,以正視聽;三、中央認為香港在實踐「一國兩制」的過程中存在不少誤差,甚至偏離全面準確實踐「一國兩制」的軌跡,故有必要在重大議題上發聲,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毋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央多次強調,「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要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保障香港的繁榮穩定。然而,過去一年,在「黑暴」及「攬炒派」的肆虐下,特區政府步履維艱,香港法治出現前所未見的崩壞,社會陷入前所未見的撕裂,內地不斷被妖魔化及污名化,經濟民生大幅倒退。在如此嚴峻的情況下,中央還能夠視若無睹嗎?倘若中央繼續袖手旁觀,豈不等於任由「一國兩制」與香港崩塌下去?中央一直高度重視香港、重視香港人,是不會見死不救、對香港的亂局坐視不理的。

觀乎中聯辦的幾次發言,所圍繞的都是重大議題,例如敦促立法會恢復正常運作,澄清社會大眾對於中聯辦角色及法定職能的誤解,譴責黑暴及譴責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等,其出發點也是為了「一國兩制」與香港的根本及長遠利益,是值得大家肯定和支持的。

此外,中聯辦的發聲亦表明了一種態度,就是別以為中央會放任香港自生自滅。依據《基本法》第12條,香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中央一直視香港為「東方之珠」,是絕不容香港沉淪的。一旦有政治勢力衝擊「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的底線,危及國家與香港的利益,令到「一國兩制」走樣、變形,中央必定會以合法合理合情的手段,果斷出手,撥亂反正!

 

原文:文匯報 2020_05_07 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paper.wenweipo.com/2020/05/07/PL2005070005.htm

 

原圖:https://static.stheadline.com/stheadline/inewsmedia/20200418/_2020041820091580102.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