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觀點

以美元作戰略武器 代價不菲

何濼生 2020年06月13日 11:00

何濼生:「如果各國對美元信心動搖,大家都減持美元資產,美元『超級貨幣』的地位不再,美國就必須為巨大國債繳付高息,美國經濟的可持續性便成疑問。這代價和風險不是美國能迴避、更不是美國負擔得起的。」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近日坊間有傳言指港元岌岌可危,又指人民幣風險更高,事緣特朗普聲稱北京已把香港的一國兩制終止,變成一國一制,因此美國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已不再合適,打算取消。有人憂慮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或難以維持,有人把港幣轉為美元,也有人減持人民幣。

這些憂慮雖是屬杞人憂天,卻也不是毫無根據。原因是美國有禁絕伊朗使用國際金融服務的前科。2018年特朗普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協議,並向伊朗實施嚴苛的制裁。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Communications(SWIFT) 本是國際間合作的平台,而且身處遠方的比利時,理論上不用聽命於美國。但有報道稱美國財長梅努欽威脅SWIFT,倘它不配合制裁伊朗,繼續向伊朗的銀行提供服務,就會對SWIFT實施制裁。

個人認為如美國真的動真格要制裁中國和香港,不讓中國和香港使用SWIFT的平台兌換美元,勢必引起巨大的震盪,不但會引發金融海嘯,還會波及美元「超級貨幣」的地位。倘若美元「超級貨幣」的地位不保,美國經濟將面對重大危機。
倘各央行減持 美元「超級貨幣」地位不保

美元現時「超級貨幣」的地位得來不易,除了美國是全球最大的經濟體外,還有各國對美元的信心。如果美國濫用美元以之作為戰略武器,各國就不敢持有過多的美元資產。如中央銀行紛紛減持美元資產作為儲備,美元「超級貨幣」的地位就不保。美國制裁伊朗,國際間未見「逃離美元」的現象,是因為伊朗對全球經濟微不足道。美國如對中國內地或香港開刀,恐怕必將引發恐慌,「逃離美元」的現象一旦出現,後果不堪設想。

美國上世紀八十年代初由淨債權國變成淨債務國,其後外債愈積愈多,今天已經是全球最大的淨債務國。然而,至今為止積累的債務雖多,卻不見得為美國造成負擔,原因就是美元擁有「超級貨幣」的地位。這地位讓美國享受以超低息率舉債的特權。吊詭的是:當美國面臨重大經濟危機之際,美國要負擔的息率竟不升反降。正是因這特殊地位,2008年金融海嘯對美國經濟沒有造成重大打擊。

事實上,美國的國際收支上資本帳長期錄得順差。即是說:美國從外賺來的收入超過外國在美國賺得的收入,包括美國支付的利息。

如果各國對美元信心動搖,大家都減持美元資產,美元「超級貨幣」的地位不再,美國就必須為巨大國債繳付高息,美國經濟的可持續性便成疑問。這代價和風險不是美國能迴避、更不是美國負擔得起的。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06-10 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https://news.mingpao.com/pns/%E7%B6%93%E6%BF%9F/article/20200608/s00004/1591554641709/%E4%BD%95%E6%BF%BC%E7%94%9F-%E4%BB%A5%E7%BE%8E%E5%85%83%E4%BD%9C%E6%88%B0%E7%95%A5%E6%AD%A6%E5%99%A8-%E4%BB%A3%E5%83%B9%E4%B8%8D%E8%8F%B2

作者何濼生為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原圖:網絡圖片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