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社會氣氛的轉變如何影響輿論方向?

霍詠強 2020年06月22日 13:30

霍詠強:「撇開這四個難題,中國要爭取話語權,長遠必須建立屬於中國的一套完整的價值觀和信仰,並且包裝成清晰簡易的概念。」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中國在國際媒體的「輿情」,一直都落入下風,許多原來是正面的中國故事,最後反而被主流媒體「有意無意之間」抹黑了,中國人、中國企業、中國政府、中國之路的形象和實況,似乎從來不曾被認識清楚,這個囚籠該如何打破?

前文提到了西方媒體視「共產黨」為「原罪」,再加上中國對Facebook, Google等美國網企的限制,更被批評閉關鎖國, 中國要爭取話語權、還有什麼困難?

(三)社會氣氛:

但是中國在處理話語權上,也必須考慮現代社會的兩極化氣氛,現代社會更難以接受正面的報導,更偏向情緒化的發洩,因此在這個以「懟」為主,以嘲諷為樂的社會,沒有人願意聽「好故事」,這也是美國防疫失敗後,就不顧一切抹黑中國的原因。也不幸地說,現代謊話說多了,也竟會成功轉移視線,正如最近的民調報告中,美國受訪者仍有53%認為美國做得好,認為中國抗疫工作好的只有40%,更有超過八成美國人表示,「一點也不」或「不太相信」中國政府公布的疫情資訊。

儘管從文化上不應該選擇說謊、抹黑、猜忌,但從傳媒效果上,不能不接受揭露其他人的不足,遠比令人相信你的好話容易。這也是俄羅斯的傳媒RT,從對歐美的影響力來看,成效高於中國 CGTN 的主要原因。

正如中國「一帶一路」政策,在投資馬爾代夫時,中國雖然一再強調不會介入其國家內政,只會被形容為借助「鷸蚌相爭,漁翁得利」、「放長線釣大魚」來圖利,及後反而因為當地政治動盪,被政客極端地批評中國藉此製造債務陷阱,洗劫國庫、佔領土地,有時解釋自己的出發點既然如此困難,那倒不如通過非政府機構和傳媒,揭露這些政客和其他回國家的陰謀,或者更能爭取到有利位置。

(四)操控方式:

歐美對傳媒的滲透和操控是長期和持久工作,盡力在主要媒體中培植價值觀相近,重視國家利益的編採人員,並且以獨家和優先的資料,輔助他們在機構內升遷,然後再借助這些著名傳媒機構的背景和歷練,進入其他國家的英語媒體,從而逐步擴大在整個傳媒的影響力,大家不難發現中東、亞洲、拉美國家的傳媒集團內的主要編輯人員,不少具有歐美傳媒背景,例如來自Reuters, AP, Bloomberg, NYT, WSJ, BBC等機構。

儘管歐美吹墟「新聞自由」,但實際上利用企業影響力,令傳媒內部進行自我審查,從而發佈合乎國家利益的報導。最近美國白宮因為不滿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吹捧特朗普不力,並且報導了武漢市解除封城措施,承認中國解除疫情威脅,間接戳穿了白宮指中國瞞報的謊言。於是,就以機構浪費納稅人的錢為中國宣傳為理由,大肆批評並拒絕美國之音的訪問,逼使台長班奈特與副台長菅原雙雙辭職。

另一方面,中國同樣需要改善發佈消息的選擇和方式,過去,中國對於處理相對不利、甚至是壞消息時,都是比較被動,也傾向於傳遞外國支持中國的新聞,雖然正面訊息有其積極意義,但網絡年代好消息滲透度低,因此更容易被外媒的抹黑攻擊。由於現時「弱傳播」當道,也是說表現弱勢或被攻擊,反而更容易爭取支持,也有利於團結內部。這種情況最近也充分反映在香港暴亂和疫情處理上,儘管備受攻擊,但由於外媒資訊難免偏頗,反而令民眾在比對現實情況下,更傾向於支持政府。

正如在中印邊境糾紛中,中國在消息公佈上仍然顯得被動,儘管邊境對峙並非什麼好消息,也可能憂慮因為對比而刺激民眾情緒,但如能通過中國媒體主動報導,有助於引領外媒的報導方向,總勝過被對方採取主動。近幾年中國的環球時報,就因為不少主動和不宥於框架的報導,吸引了外媒的關注,雖然有時難免和官方口徑有偏差,但這樣也反映出中國在資訊流通上的變化,甚至有助於爭取話語權。

此外,中國政府也應該考慮多調整和採用更靈活的報告方式,例如最近統計局公布疫後銷售數據,仍然維持過去的年度對比方式,這有利於數據在正常情況顯得更穩定,但在疫情的大震盪後,就會令數據顯得疲弱,報導的焦點也變成了「年減2.8%不如預期」。美國在這方面就狡猾得多,新公佈5月消費數字,強調和上月比較「破紀錄暴增17.7%」,事實上,如果採用相同計算方式,中國在4月的消費數字同樣比3月「大幅上升14%」,並且到5月「連升3個月」。

撇開這四個難題,中國要爭取話語權,長遠必須建立屬於中國的一套完整的價值觀和信仰,並且包裝成清晰簡易的概念。

原圖:https://www.fmprc.gov.cn/web/wjbz_673089/tp/W020200221606975046179.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