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北京疫情帶來了什麼啟示?

霍詠強 2020年06月28日 23:00

霍詠強:「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當前世界面臨的最大威脅不是病毒本身,而是將疫情政治化使得情況更為惡劣的國家。當看到美國疫情不斷反覆爆發時,難免想到有多少是被『害死』的?」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一個視頻會議上表示,當前世界面臨的最大威脅不是病毒本身,而是全球缺乏團結和對客觀的防抗態度,某些國家將疫情政治化使得情況更為惡劣。事實上,當看到美國疫情不斷反覆爆發時,難免想到當中被特朗普「害死」的,佔據了多少?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俄克拉荷馬州塔爾薩舉行的競選集會上稱,新冠病毒檢測得太多是一件「壞事」,因為檢測越多確診病例就越多,所以他要求官員放慢檢測速度。此言一出,自然嚇壞一量入眾幕僚,更緊急澄清說總統是在「開玩笑」。不過開玩笑的是在網上登記出席這次集會的一眾網民,故意只登記、不出席,特朗普的競選經理帕斯卡爾 (Brad Parscale) 以為收到了80萬張門票申請,結果只有6200人出現在能容納1.9萬人的BOK Center!或許唯一的好處,是降低了人群接觸、減少傳播疫症機會?不過,事後 8名參與準備該集會的競選團隊工作人員不幸中箭,檢測呈陽性。

 

當全世界都有明確認知帶口罩對防止疫症傳播有著關鍵作用時,一個「冥頑不靈」的領導人把多少人推落火坑?特朗普在超過10萬人死亡後,把數字上調至15萬,轉眼間又已經相距不遠了,對「活在數據中」,把疫情視作一個記分牌的特朗普來說,所有能推卸責任的方法就是好辦法,不斷把問題歸咎於中國的結果,先用「中國病毒」、再提「功夫流感 」(Kung flu) 來抹黑,令八成美國人不相信中國公佈的疫情數字,連帶的影響,當然是無人信任或採取在中國行之有效的防疫應對措施,這種態度上的差異,直接反映在亞洲國家疫情相對溫和,死亡率也低得多。

 

所以說,政治化是比病毒更可怕的疫症。

 

6月中,北京再度出現疫情爆發,十天內新增超過兩百宗本地新冠肺炎病例,雖然這數字和歐美國家相比只是九牛一毛,但是快速的不明途徑傳播,已經足夠令北京把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由三級調升至二級,並相應調整防控策略。

 

積累了充足經驗的北京政府,當疫情重來時的雷霆反應,和美國相比,是天淵之別,反應速度和危急擴容能力是至關重要的。過去確診數目不多,沒必要維持大規模的抗疫設施,但當一旦疫情到來,政府需要具備迅速擴大規模的能力。正如在過去的兩周裡,北京新建了26個檢測中心,檢測能力提升一倍,達到每天23萬次檢測。通過樣本合併,等同每天可以篩查100萬人。到目前為止,已經有230萬人接受了檢測。

 

危急應變考驗的更多是準備功夫,但要把「危變成機」、需要的是探究精神。

 

這次北京病例比較特殊的情況是幾乎全部都和「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有關,當然北京對野生動物的管制非常嚴格,幾乎立即可以排除和野味有關,更不要說以目前的高風險狀態,也不可能有商戶敢冒此大不韙。根據迅速的檢測結果,從病毒的組成結構來看,並不是北京一兩個月以前流行的病毒毒株,也就是說,不是中國以前流行的種類,也就是說這可視為入口案例。

 

那問題是,這次出現的病毒,是從何而來的呢?國家監委訪問了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成員李蘭娟等流行病學專家。

 

吳尊友指出最直接的可能,自然是有否從歐洲、美洲等境外回國的新冠病毒感染者,近期到過新發地市場?是否有來自黑龍江、內蒙古、吉林等出現了境外輸入病例,其關聯的感染者到過新發地?而在這些顯然的可能性外,是在市場內的三文魚案板被檢測出新冠病毒,令人猜想會否是自患區運送過來的物品,尤其是冷凍海鮮或肉食品?

 

不少人都憂慮三文魚等水產及其背後的冷涷食品物流鏈,北京的反應也非常迅速, 一夜之間,所有北京連鎖店都將進口三文魚下架,並且對新發地進行一些被污染的局部場所進行檢測,發現在市場內三文魚有被污染的情況,但是進入到污染場所之前的三文魚並沒有檢測出新冠肺炎病毒,雖然多少令人鬆一口氣,但仍未能完全排除冷鏈物流的傳疫危險,事件無疑成為防疫的另一個警號。

 

對於呼吸道傳染病,通常都是人帶著病毒造成遠距離傳播擴散。但是除了生物樣本以外,其他物品長時間帶毒、長距離運輸這種情況,以前沒有發生過。例如民眾一度擔憂郵寄包裹是否會帶病毒,事實上這類常溫環境運輸的包裹即使受到污染造成的傳播風險也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所以通常疫情防控的大量精力都是在防止人傳人,物品導致的病毒擴散容易被忽視,沒有考慮到冷凍食品的風險,比如魚、肉在加工過程中被污染,因為溫度低,病毒保存時間比較長。這些產品一旦在國外被污染,通過冷鏈運輸到中國,很可能就會帶來病毒。

 

此前疫情在武漢暴發,由於在華南海鮮市場檢出大量新冠病毒,因此懷疑疫情與野生動物有關。這次疫情在北京反彈,同樣在批發市場集中暴發,但北京出現野生動物導致疫情的可能性很小。這就給出兩個提示:除了武漢和北京以外,全國還有不少類似的批發市場,如何切實加強防範,防止出現第三個、第四個這樣暴發疫情的市場?如果我們能夠在新發地找到病毒溯源的突破口,能夠破解北京之謎,也許給我們破解武漢之謎提供新的機會。

 

北京爆發和肉食品有關的情況,引起了其他地區的注意,德國蓋特斯洛的滕尼斯肉類加工廠的員工接受篩檢,發現超過六成人呈現陽性反應,所有員工都被隔離,在進一步追查後,截至6月22日,確認聚集性感染確診1553人,佔該企業6650名員工的23%。

 

Quora網站上 Robin Daverman 分析近日就中國北京蔬果海鮮市場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提到今年3月,韓國漁業部門發現了一次神秘的新冠肺炎疫情;智利在4月爆發了一次漁業疫情暴發; 加納一家魚類加工廠5月爆發了大規模疫情,感染了533人,佔全國總數的一半以上;美國也出現了一起重大漁業疫情,西雅圖一家捕魚公司的船上發現超過100病例。

 

這提出了另一個更應該思考的問題,為何冷凍食品鏈早在三、四月已經在韓國、加納、美國等地方出問題,但都無人理會和硏究,直至在北京出現?

 

或許應該相信中國更重視疫症防控和關注民生影響。

 

疫情再度蔓延下,北京西城區快速反應,安排了1000多名醫護人員建立四個集中核酸檢測點,並在七個封閉社區設立收集點,通過大數據篩查和社區排查手段,在12小時內為2.8萬多人進行核酸採樣,並且完成半數檢測工作。由於要避免室內傳播,醫護人員在露天搭建的帳篷內工作,北京夏季非常炎熱、可以想像工作有多苦、多累!

 

為防止醫護人員中暑,有餐飲店老板主動拉出了店內4台冷氣機為他們降溫,在疫情背後,也盛載著許多正面意義。

 

原圖:http://www.takungpao.com.hk/mainland/text/2020/0617/463921.html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