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美國誤判中國對戰爭的態度、後果堪虞!

霍詠強 2020年09月05日 23:30

霍詠強:「如果從媒體和學者提出的看法來判斷,那肯定是誤判的。美方普遍評論看中國,是中國倚靠全球化提升了經濟,從美國身上賺取了巨大利益,但是政治取向走回頭路,變得更封閉,缺乏政黨輪替的監督和平衡,隨著勞動成本上升轉型困難,經濟動力下降,所以只能靠宣傳機器,高壓控制香港和新疆,同時,政治野心令中國利用一帶一路向外擴張、用貿易脅逼澳洲、武力佔據南海。但是中國表面強大,但實際脆弱的,如果共產黨控制力削弱,中國就會崩潰。但是西方國家對「戰爭」的輕鬆態度,可能會為世界惹來大禍,因為中國和西方國家不同,戰爭於中國,兩百多年來都是喪權辱國的記憶,中國強調底線思維,所謂「止戈為武」,再逼不得已才會動用武力,但今時今日,中國軍力已經重回高峰,一旦動用,卻必然是一戰到底,如果美國忽視了中國人這種對戰爭態度的差異,莽然挑起戰爭,結果恐怕是世界難以承受的。」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如果從媒體和學者提出的看法來判斷,那肯定是誤判的。美方普遍評論看中國,是中國倚靠全球化提升了經濟,從美國身上賺取了巨大利益,但是政治取向走回頭路,變得更封閉,缺乏政黨輪替的監督和平衡,隨著勞動成本上升轉型困難,經濟動力下降,所以只能靠宣傳機器,高壓控制香港和新疆,同時,政治野心令中國利用一帶一路向外擴張、用貿易脅逼澳洲、武力佔據南海。但是中國表面強大,但實際脆弱的,如果共產黨控制力削弱,中國就會崩潰。

 
另一方面,中方普遍評論認為美國打壓中國的態度,是傳統「打老二」的習慣,不能容忍其他國家的潛在威脅,美國長期領導世界,是霸權國家,但因為長年征戰,債務上升、國內貧富懸殊加劇,國家越來越不穩定,連防疫也處理不了。對於中國的急起直追,美國怕了,所以失去了氣勢、失去了心胸,疑得疑神疑鬼,所以完全可以懷疑,美國真的開始衰落了。
 
表面上,兩者的猜測都是合理的,甚至有點相通的,從中國的角度,自然應該盡力釐清雙方理解的差距,所以中國不斷強調就算成為第一大經濟體,以及對世界影響力大增,也不會稱霸,也就是説不會干涉其他國家的內政,同時也加快融入國際組織,提高施政透明度。但是,這些行動並未得到重視,美國的打壓非但沒有減少而是增加了,而且方法還變得更粗暴,並號召五眼聯盟和歐洲配合,美國是否真的誤判了中國?
 
過去曾經提及一個重要原因,是美國白宮政府重視的是連任,而這個世界的選舉民主政府是活在兩個條件下的:
1.選舉時的支持度
2.在主流媒體和社交媒體上的聲望
 
很明顯,特朗普需要中國作為對手,最好是一個「魔鬼般」的對手,所以最近蓬佩奧連「種族滅絕」也搬出來了,更猖然説要禁止中國學生赴美留學。的確,這有助於特朗普借助美國國內的排外情緒,爭取競選連任。然而,這是否全然出於競選的需要?
 
因此,更重要的問題是美國畢竟還有個由精英階層、軍金集團主導的深層政府,如何判斷這種形勢?為何美國總體上會配合白宮對中國的態度?美國是個極端狹窄的金字塔架構,九成人根本不關心美國以外的事務,而這頂層的1%精英並沒有誤判中國。

在他們眼中:
1.中國的政治改革和治國方式並不脆弱,並且在面對疫情時,展現了更高的施政效率
2.中國沒有改變鄧小平以來的開放態度,但也沒有走向選舉民主、政黨輪替
3.中國正在擺脫中等收入陷阱,未來發展會超越已經固化、無法改革的西方社會
4.更嚴重的是這些制度和決策方式有助於新興國家的發展,中國成為領導者
 
這些判斷的結果和主流傳媒宣傳的相反,中國已經強化了內部政治思維,並不會因為受到國際壓力而瓦解,但是正因如此,中國才真正成為了戰略競爭對手。就算中國不斷強調無意爭霸、無意爭取甚至只是亞洲的共同領導地位,最終難免損害美國利益。在美國學者眼中,如果中國不斷成長,總有一天會「對付」美國,甚至是「無意中」對抗了美國,這種恐懼是中國怎樣也解釋不了的,也舒緩不了的。

舉個例子,美國操縱世界的最大武器,是美元作為世界貨幣的地位, 可以不斷「印銀紙」的核心,就算中國不稱霸、也不推動人民幤成為更重要的貨幣,但總有一天接受不少美國不斷地「割韮菜」,總不想受制於美元,但是「去美元化」本身就是對美國霸權的最大挑戰,太平洋或許能容納兩個大國,但金融市場肯定容納不了兩種主要貨幣,因為美元只要稍微削弱其控制地位,巨大債務就足以令美國出現大動盪。正如中國推動貨幣數碼化,改變貨幣的流通模式和速度,將會對環球貨幣市場帶來怎樣的改變?單單就這種猜測已經足夠令美國坐立不安了。
 
所以就算明眼人都明白,目前打擊中國的這些招數並沒有效果,相反令中國人更團結,正如國內經常流傳一個自嘲的説法,指「中國30年的愛國教育、及不上美國的3年打壓」。最近中國在北戴河會議後,再度強調中國不會與世界脫鉤,中國要做逆全球化的逆行者。正如習近平所說,「凡是願意同我們合作的國家、地區和企業,包括美國的州、地方和企業,我們都要積極開展合作,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多元化的開放合作格局。」這也表明無論美國接不接受,中國都會堅定發展。
 
如果美國確認在極限施壓下仍然無功,剩下來可能會有兩種極端選擇:

其一是中美脫鉤,逼使世界要選站邊,從而孤立中國。

其二是發動戰爭,儘管美國人常説「熱愛和平」,但美國實質非常好戰,美國尤其擅長發動代理人戰爭,通過第三方挑事,坐收漁人之利。從歷史上看,西方國家對戰爭可以説是習以為常的,正如兩次大戰,戰敗者日本、德國、意大利,現在還不是繼續好好的同枱食飯,西方對戰爭的態度更多視之為重新洗牌的機會。
 
但是西方國家對「戰爭」的輕鬆態度,可能會為世界惹來大禍,因為中國和西方國家不同,戰爭於中國,兩百多年來都是喪權辱國的記憶,中國強調底線思維,所謂「止戈為武」,再逼不得已才會動用武力,但今時今日,中國軍力已經重回高峰,一旦動用,卻必然是一戰到底,如果美國忽視了中國人這種對戰爭態度的差異,莽然挑起戰爭,結果恐怕是世界難以承受的。

 


原圖:https://cdn.hk01.com/di/media/images/cis/5dde238123ab170deb41953c.jpg/L2CbgcEPQphfOT3jRL04DO1o53n-GOBcW_7jl1v-45c?v=w1920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