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拒打疫苗 愧當公僕

古月 2021年06月04日 12:30

政府日前宣布展開「全城起動、快打疫苗」運動,並推出一系列措施鼓勵市民接種疫苗。其中,公務員接種每劑新冠疫苗後,便可獲一日疫苗假期。但對於市民關注的公務員疫苗接種率,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一直沒有透露,只稱前線公務員的疫苗接種率較香港整體為高。

看到聶局長那副難以啟齒的樣子,就可想而知公務員的疫苗接種率有多肉酸。但實在想不到,公務員究竟有什麼理由拒絕接種疫苗!在全港市民奮力抗疫的五百多個日子裏,十八萬公務員除了「在家工作」之外,市民恐怕再也想不出他門還為防疫抗疫貢獻過什麼?如今,抗疫好不容易迎來曙光,公務員居然連接種疫苗這樣基本的公民責任都不願承擔,如此自私和欠缺社會責任感,豈不愧對「公僕」二字?

無理拒絕接種疫苗的公務員固然讓人失望,但更令人氣憤的是,政府似乎對這些公務員束手無策。疫苗接種計劃開展三個多月來,政府為了讓企業和市民接種疫苗,可謂是軟硬兼施、連出「狠招」。如今,酒吧食肆員工不肯接種疫苗,隨時飯碗不保;小市民不肯接種疫苗,睇戲堂食就會受到限制;將來,學生不肯接種疫苗,恐怕連校園都無法踏足。

相反,對於理應帶頭、但又不肯接種疫苗的公務員呢?作為僱主的政府除了又呵又哄 、呼籲又呼籲外,居然一招狠招也使不出來。那些拒絕接種疫苗的公務員,不但照樣薪高糧準,如今政府還慷納稅人之慨,向他們提供兩日「疫苗假」作誘因。同是拒絕接種疫苗,小市民和公務員的待遇居然如此天淵之別,叫市民情何以堪?叫市民如何不心生怨懟?

當然,政府多管齊下,鼓勵市民接種疫苗,這是絕對是要支持的。然而,不能服己,何以服眾?政府口口聲聲鼓勵市民去接種疫苗,卻任由身為政府團隊一分子公務員袖手旁觀,這顯然是於情不通、於理不合。因此,政府若要提升疫苗接種率,就該先向公務員「谷針」,讓公務員做好自己的本份、負起自己的公民責任。也只有這樣,政府呼籲市民接種疫苗才有底氣、才能讓市民心悅誠服。

原圖: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realtime/hk/2086743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