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一地牙齒印之後,誰受害?

屈穎妍 2021年09月14日 14:00

屈穎妍:「試想想,如果中國用的是美式選舉,國家7億人是民主黨,7億人是共和黨,那個選出來的人,有7億人不喜歡他,他只為7億選民服務,這樣的國家,會穩定嗎?能發展嗎?」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這陣子,我一直在思索:民主、選舉、協商。

我不是唸政治,也沒興趣搞政治,我只是從一個老百姓角度,用一種好膚淺的邏輯,去解構這爭拗百年的問題。

民主和選舉先天佔優,一亮出來大家就覺得是好東西,我都曾經認為,一人一票好丫,人人有權選出管治者,以民意為依歸,這才是理想國,每個國家都應該朝這方向走。

然而,幾十年來看盡西方社會在民主路上的跌碰,再看我們國家用另一條路闖出新天,大家是時候沉澱一下,民主選舉,真的如此美好嗎?

遠的不說,就說近幾屆美國總統,由布殊到奧巴馬到特朗普到拜登,每次選舉,票數都是很貼近,即是說,選出來的總統,都有一半人支持他,但也有一半人討厭他。

選舉工程其實是鬥嘴,誰的口才好,誰就能撃倒對方、說服大眾,治理能力不是考慮之列,政績有時甚至會成為被攻擊的負資產。

譬如,奧巴馬做總統之前只做過律師和參議員,特朗普做總統之前就是做生意及電視真人騷主持,他們都沒有落手落腳管治國家的經驗,但用把口來叙述治國藍圖,倒是說得很好聽。

選舉過程,也免不了互相嘲諷互揭瘡疤,選完了,嫌隙尤在,輸的,不會幫贏的。

況且,贏的人要向選民交代,政策都傾斜於投他票的一方,另一半沒投他票者的訴求,自然不被考慮。所以嚴格來說,美國民主選舉選出來的總統,其實只是為一半美國人服務。

相反,中國模式是,民選出底層的官員,讓他們拾級而上,再調動到不同地方不同崗位歷練,學習管治,體察民情,由治國表現提拔人才,到最後,用間選方法選出最高領導人。

因為一切晉升提拔都是來自同一個黨,面對的也是同一個黨的人民,故中國的領導人是為14億人服務,所思所想,都是14億人的需求。

試想想,如果中國用的是美式選舉,國家7億人是民主黨,7億人是共和黨,那個選出來的人,有7億人不喜歡他,他只為7億選民服務,這樣的國家,會穩定嗎?能發展嗎?

同一道理,放諸香港特首選舉,我在想,既然完善了選舉制度,能入閘的都是愛國愛港者,如果又來一場選舉,又來一次對戰辯論、互揭瘡疤,選完之後,本來同一陣營的人,卻傷了感情,大家心中有刺,輸那隊會心深不忿離場,剩下贏那隊孤軍作戰,對社會好嗎?對人民好嗎?

看得多,愈來愈討厭選舉,一班想為社會做事的人,龍爭虎鬥後,遺下一地牙齒印,陣營再失掉一半可用之人,受害的,其實是百姓。

原文轉載自:港人講地 2021-09-13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

https://www.speakout.hk/%E6%B8%AF%E4%BA%BA%E5%8D%9A%E8%A9%95/75833/-%E7%8D%A8%E5%AE%B6%E6%96%87%E7%AB%A0-%E4%B8%80%E5%9C%B0%E7%89%99%E9%BD%92%E5%8D%B0%E4%B9%8B%E5%BE%8C-%E8%AA%B0%E5%8F%97%E5%AE%B3-#selected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