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聽眾們對中美關係的真知灼見:美國無力稱霸?

霍詠強 2021年12月05日 12:00

霍詠強 :「另一個網友們都關心的是中國的發展前景,背後還反映出一個歐美國家很喜歡提及,但其實卻是假象,以選票來虛構的所謂「民主」。聽眾(SC HO)就提到『在北美多年,每四年就經歷二次以上的選舉。我聽到身邊的朋友,不論中外,最多的一句評語就是兩個候選人都咁爛,只可以揀一個破壞力較少嘅!當選舉係要揀一個破壞性少啲,而唔係揀一個做得嘢嘅。其實已經證明咗西方嘅所謂民主選舉,係完全失敗! 但係西方仍然沉迷宗教咁樣去接受現有嘅選舉制度,完全冇想過要改。』」


「如果從實際效果而言,這種選舉的結構是完全為了讓小數人牢牢掌權的方法,這些由軍金集團組成的聯盟,完全控制了所有的選擇,無論是什麽黨派,關鍵還是背後的金主,這些金主雖然各有利益,但是他們也慣於『做deal』,明白有所『取捨』和『妥協』,所以當大家説『政治是妥協的藝術』時,背後其實就是習慣的利益分配,所以『選賢任能』是不存在的,選票只是從心理上讓人有選擇。最關鍵的地方,是這些政黨能夠在施政時堂而皇之地説『這個政權是大多數人的選擇、是擁有民意授權的』,當社會的利益分配變得極端,政黨施政變得短促,不但喪失了長遠規劃的空間,當個人利益就在眼前時,有了『民意授權』這把尚方寶劍,就變成只顧黨派利益,毫無顧忌地胡作非為,特朗普時代和台灣政府正是反面教材。」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今天回應各位網友的問題以及一些評論:
第一個問題是中美關係,很大程度也是核心國際關係,儘管中國強調多邊關係,但美國基本上是看作與中國之間的競爭、甚至是對抗,正如有好幾個聽眾都提及鄧小平的評價:「中美關係好不到哪裡,也壞不到哪裡。」這句説話到今天還正確嗎?前面一句可能還是有效,但後面一句就難説了,畢竟説的時候中國並未被美國視為對手,套用股市評論的説法就是中美關係在「反覆尋底」,不排除會壞到崩盤。

説到這段時間中美關係有兩大徵兆:
•拜登在努力改變特朗普的昏招
•加緊打意識形態牌,尤其是台灣牌

總體上中國方面的評論對未來很有信心,尤其是覺得美國已經沒有能力成為世界霸主,甚至是在崩潰邊緣,但是美國是否真的是已經再無能力稱霸世界呢?美國走下坡是真,但崩潰則仍差得遠。尤其是過度貶低美國,對中國並無好處、甚至是件很危險的事情。

美國是否真笨?當然不會,雙方都有足夠的智慧制訂針對的策略,從中國來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是因為中國最希望最重要的是和平發展,也可以說因為在目前階段中國或許已經有能力抵禦美國、甚至可以做到兩敗俱傷,但目前中國除了沒有意圖取代美國外,也根本沒有能力直接擊敗美國,所以必須強調中美合作共贏,因為理論上符合中國和美國利益,以及世界利益。從全球化對世界真實的影響,撇除部分資本家過於貪婪外,效果還是正面的,發展中國家雖說要平衡對社會和環境的衝擊,但肯定多了發展機會。

自然,追求和平合作共贏也可能只是中國的一廂情願?對美國來説,翻開美國的成長歷史,根本就從來沒有以合作方式爭取發展,過去都是靠強大的力量,無論是工業力量又或軍事力量,合作?真的不在美國的字典上,美國口中的「合作」、其實是「利用」,到最後都是要擊倒對方。所以無論特朗普和拜登,從來不曾放棄抹黑中國。

如果站在美國立場、想想在現階段可以如何擊倒中國?第一當然是軍事力量,但是中國也的確有製造兩敗俱傷的可能,所以軍事對抗只能是最後的選擇。但在之前還有什麼方法可以阻礙中國的發展呢?除了製造壁壘陣營外,對美國來説所謂國際關係走到底,還是挑起對方的國內矛盾、製造分裂。無論是透過冷戰、軍備競賽、製造金融動盪,又或者其他的分裂方式,最重要的關鍵還是要成功挑起在中國內部矛盾,這才是打擊中國、製造混亂的唯一方法。

這也是美國一直用西藏、新疆、香港和台灣製造麻煩的原因。對於美國人民,也就的確是不斷控制言論,製造邪惡的假想敵,所以雖然特朗普將問題推卸向中國,直按造成仇視亞裔(Asian hate)是否錯誤的政策?對美國政府來説,也不是,因為就算拜登也需要維持美國人有個共同打撃對象,而亞裔人在美國,仍然是屬於可以犧牲的,甚至藉此將亞裔群體內部也造成分裂,更能爭取例如印度族群的支持。

正如有網友也提到「政客口中的公義人權,可說是一文不值,世界人民難道還看不清楚嗎!?問題不是世界人民有沒有看清楚,而是他們有沒有去看或能不能去看。其實大部分的平民百姓都只想生活平穩便可,就算他們能看清政客的幌子又如何?除了提醒身邊人及不去傳播錯誤訊息之外,其他方面就是更多的無力感。甚至更明顯地只要『隨大流』就可以了。」

美國撤出阿富汗令人想起越南,不少評論,尤其是來自中國的評論,都認為美國不行了、美國打仗都未贏過?這也是個誤解,有聽眾也看得更深入:「美國仍然是第一,打阿富汗20年,贏輸不是問題,最緊要這二十年共賺了多少利益?賺的是軍火商、貪污的美軍及阿富汗傀儡政府高層而已。」

當然美國「選擇」這些軍事行動是地緣政治考慮,但當展開了,操縱的或有最大利益的當然是軍金集團,事實上美國可以説是恃強淩弱,迅速打勝後利用軍事佔據為集團爭取利益,表面上雖然是無功而還,但是一直延續軍事佔據,只是為了讓背後的軍事和跨國集團分享到利益。儘管美國表面上負債纍纍,但這大量資金只是通過國債,由國家和外國主權基金,轉移到了軍金集團手中。所以過去20年美國的經濟還不是一直向上發展嗎?也就證明從實質利益上,對背後的深層政府來說是打贏了、還賺到了。

另一個網友們都關心的是中國的發展前景,背後還反映出一個歐美國家很喜歡提及,但其實卻是假象,以選票來虛構的所謂「民主」。聽眾(SC HO)就提到「在北美多年,每四年就經歷二次以上的選舉。我聽到身邊的朋友,不論中外,最多的一句評語就是兩個候選人都咁爛,只可以揀一個破壞力較少嘅!當選舉係要揀一個破壞性少啲,而唔係揀一個做得嘢嘅。其實已經證明咗西方嘅所謂民主選舉,係完全失敗! 但係西方仍然沉迷宗教咁樣去接受現有嘅選舉制度,完全冇想過要改。」

如果從實際效果而言,這種選舉的結構是完全為了讓小數人牢牢掌權的方法,這些由軍金集團組成的聯盟,完全控制了所有的選擇,無論是什麽黨派,關鍵還是背後的金主,這些金主雖然各有利益,但是他們也慣於「做deal」,明白有所「取捨」和「妥協」,所以當大家説「政治是妥協的藝術」時,背後其實就是習慣的利益分配,所以「選賢任能」是不存在的,選票只是從心理上讓人有選擇。最關鍵的地方,是這些政黨能夠在施政時堂而皇之地説「這個政權是大多數人的選擇、是擁有民意授權的」,當社會的利益分配變得極端,政黨施政變得短促,不但喪失了長遠規劃的空間,當個人利益就在眼前時,有了「民意授權」這把尚方寶劍,就變成只顧黨派利益,毫無顧忌地胡作非為,特朗普時代和台灣政府正是反面教材。

原文轉載自::星電視 2021-12-2 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u86mHD24s&list=PLl7zeOiApUFX3ELiOyHACrgNemfrtvf8Y&index=4

原圖:素材網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