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觀點

美須豁免加徵關稅以控通脹

李秀恒 2022年02月10日 09:00

李秀恒:「本次眾議員去信美國貿易代表,無疑是利益相關的大中小型美國企業施壓所致,美國國內的中小企受高成本之苦,競爭力減弱;而跨國公司在國際關係不斷變化的情形下,依然繼續認可中國內地的經濟增長潛力和戰略投資價值。因此美國政府需要盡快考慮撤銷加徵關稅,並增大豁免範圍,才能緩解嚴重的通脹並促進國內經濟健康發展」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隨着美國公布上月平均時薪按年漲5.7%、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的食品價格指數(FFPI)上月升1.1%等消息不斷提示通脹問題的嚴峻程度,市場的目光聚焦於本周四公布的1月份美國消費物價指數(CPI)。根據市場的預測,1月份美國CPI年增幅將會升至7.3%,創下近40年以來的破紀錄新高。

 其實,若看去年12月的CPI數字,已經攀升至7%的近40年峰值,創下1982年以來的最大12個月漲幅。有分析指出,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為通脹數字增加了0.1%至0.4%,雖然由於疫情反覆而出現的供應鏈限制,以及政府出台的經濟刺激措施亦對通脹數字有一定的影響,但取消中美之間商品所加徵的關稅對降低物價的效果卻是其中最為「立竿見影」的。

 因此,上月20日,美國國會兩黨140多名眾議員聯名致信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建議恢復並擴大對中國商品的加徵關稅豁免範圍,因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對美國的製造業、漁農業、零售業、能源產業、科技及服務業等各行各業已經造成廣泛影響,當中尤其以中小企形勢最為嚴峻。

 其實,若從美方的角度來看,2020年1月15日所簽署的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已逾兩年,而根據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統計數字,截至去年11月,中國進口量只符合預期之中的62%,即大約2219億美元,離兩年目標的3800多億美元相差甚遠。雖然當中有美國並未履行承諾撤銷制裁的原因,但是從美國自身利益出發的美國兩黨140多名眾議員,卻依然要求恢復並擴大關稅豁免範圍,可見嚴重的通脹已經對一般的民生經濟造成明顯的影響。

 另一方面的原因,是加徵關稅不影響中國經濟整體利好的基本面,並未達到美國政府所期望達到的目的,增加的關稅被轉移至美國進口商及終端消費者身上。中國海關總署公布的最新數字亦印證了這一點,2021全年中國貿易順差為6764億美元,同比增長30%,創下歷史新高,其中對美出口增長了27.5%,與美之貿易順差佔總順差額約半數。除此之外,根據商務部日前所公布的數據,去年中國的外商直接投資(FDI)金額達11493.6億元人民幣,按年增14.9%。

 本次眾議員去信美國貿易代表,無疑是利益相關的大中小型美國企業施壓所致,美國國內的中小企受高成本之苦,競爭力減弱;而跨國公司在國際關係不斷變化的情形下,依然繼續認可中國內地的經濟增長潛力和戰略投資價值。因此美國政府需要盡快考慮撤銷加徵關稅,並增大豁免範圍,才能緩解嚴重的通脹並促進國內經濟健康發展。


作者李秀恒為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 2022-02-09 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網址:http://www.hkcd.com/hkcdweb/content/2022/02/09/content_1323101.html


原圖:素材網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