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融合工作或成新居住趨勢

李秀恒 2022年02月27日 12:00

本港第五波疫情形勢嚴峻,政府日前宣布除了提供緊急和必需公共服務和參與防疫有關的人員外,其他政府僱員盡量繼續留在家中工作,直至2月18日。同時亦呼籲全港僱主盡量讓員工在家工作(WFH),減少社區人流。

疫情在潛移默化中打亂了日常生活的節奏,一旦回憶2019年疫情爆發之前的生活模式,我們或者才會驚覺身邊的變化,尤其是在居住環境方面,變化尤為明顯。例如免觸控的智能家電需求持續高速上升、抗菌清潔材料更被偏好、在家工作比例的提升使家居辦公環境備受關注等;在疫下居家設計方面,亦愈來愈多人願意居住在滿足多方面需求的環境之中,除了日常的居住之外,更希望住宅能夠集辦公、健身、休閒、娛樂等多功能於一體,以減少在疫情之下不必要的社交接觸。

當WFH成為「新常態」,或會對傳統的商業經濟模式造成一定的衝擊,包括:第一,傳統寫字樓需求大幅下降,以香港為例,疫情期間寫字樓整體空置率持續上升,中環、銅鑼灣等地區甲級寫字樓租金拾級而下;第二,對網絡和視像會議需求大增,企業需要在這方面投入更多資源;第三,企業開始重新審視辦公室空間使用方式,以致流動辦公室和共享辦公室在疫情期間迅速發展。

然而,WFH或者對自由職業者來講並無太大影響,但並不能適用於所有行業,科研人員、法律人員、社工、醫護、手作行業等,因為行業本身的限制,未能在家工作;即使是一些被視為可以WFH的行業,亦由於需要查閱資料、簽署文件、參與會議等而無法完全脫離辦公室而完成所有工作。

在未來,融合工作與生活的「Home+Office」居住模式,或將成為新一代年輕人最適應的選擇。一來,短距離的通勤可以節省交通時間及費用,亦可以減輕道路交通的負擔、推動綠色健康生活模式,更能夠避免疫情之下由於人與人之間傳播病菌的風險;二來,工作與生活空間的一體化,可以配合採取彈性工作時間,配合不同行業、不同工作需求的人。

商住一體化成潮流

長遠來講,國際上不少大城市已經有現成案例的「步行生活圈」,這是一個不錯的發展方向,例如荷蘭鹿特丹的碼頭區南岸、倫敦布倫特十字鎮等,在基礎建設、飲食消閒、醫療教育、政府機構配套設施逐步完善的住宅區內,居民可以在短距離步行範圍內滿足所有衣食住行的基本需求,而《施政報告》中提議興建的「北部都會區」,亦是以此為藍本。

短中期來講,集智能生活及協作空間於一身的住宅或酒店,可以較快地順應「商住一體化」的潮流。例如位於科學園的「創新斗室」,就是透過共享空間及智能生活科技,加強租戶的互動及協作,締造小型社區間的連繫及創科人才交流。此外,亦有部分酒店推出了「酒店辦公室」服務,將工作和居住空間變成一體。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疫情無法在短時間內徹底解決,人們卻始終要通過工作實現整體社會的經濟進步,而這種健康、安全、高效、便捷的生活方式是必須得到重視的趨勢。

原圖:https://zh.pngtree.com/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 2022-02-24 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網址:
http://www.hkcd.com/hkcdweb/content/2022/02/24/content_1326567.html

作者李秀恒為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