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從抗疫看全面管治權

陳建強 2022年03月17日 12:30

陳建強:「第五波疫情大爆發後,政府急忙推出多項應對措施,在中央全力支援下,感染、重症和死亡似漸『見頂』,但爆疫點早已遍及全港,公立醫院超負荷、前線醫護疲於奔命,加上政策屢變,失實流言和假新聞頻傳,不少港人特別是家長和院舍長者擔憂惶恐,香港何以淪為疫下危城?」

「克服疫情、穩定社會和推動經濟復甦是當前急務,但助港提升管治能力、破解各種深層次矛盾、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才是全面管治權的長遠目標,因而需將其灌注入港府的整體施政,建設未來的管治主軸。」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香港第五波疫情近乎失控,抗疫路線、體系和執行漏洞頻現,市民生活與安全受嚴重威脅,社會恐慌情緒浮現,抗疫已被提升到國家級任務層次,當局不能再迴避,而需堅持政策定力,把握中央落實全面管治權和「愛國者治港」的契機,全面改革圖治,根除港英陋習及其價值包袱,提升自我管治能力。

第五波疫情大爆發後,政府急忙推出多項應對措施,在中央全力支援下,感染、重症和死亡似漸「見頂」,但爆疫點早已遍及全港,公立醫院超負荷、前線醫護疲於奔命,加上政策屢變,失實流言和假新聞頻傳,不少港人特別是家長和院舍長者擔憂惶恐,香港何以淪為疫下危城?

究其原因有四,第一,疫情多變,適時調整策略理所當然,但一改再改並成新常態,無論是否朝令夕改,都在反映政府陣腳已亂,政策亦搖擺鬆動;而疫苗「谷針」、院舍支援、分流隔離,以及全民強檢等措施一再被延宕,錯過救命防疫的黃金期,更見激化疫情、激發恐慌。

第二,香港的Omicron疫情爆發已較晚,更曾有半年「清零」休補期,本可參考國際經驗,籌劃應變預案和資源配置,但官民的集體「防疫麻痹」,令防疫網形同虛設,任由病毒撲襲而無力招架,終釀疫情失控的社會危機。

第三,有奸佞之徒刻意與政府對着幹,散播謠言和假新聞,窒礙政府防疫、放任疫情擴散,更蠱惑人心,引發社會不安。政府卻是一再「躺平」忍讓,不理不管不罰,坐讓輿情傾斜扭曲、危情驚嚇放大。

第四,香港雖已回歸,英治傳統仍在延續,更存在對西方價值的迷思和制度依賴,令致有關防疫防亂工作顯得迂迴、迂腐和複雜,更因缺乏集體動員和應急管理的意識和能力,往往陷進議而不決、決而不行、行而無力、力難抗疫的惡性循環。

「愛國者治港」和全面管治權相輔相成

從抗疫到管治,出路就在中央對港落實全面管治權,助港除弊整固圖治,化危機為契機,提升自我管治能力。未來思路有四,第一,接續湧襲的政經社會風波,以致今天的疫情,都在透析單靠高度自治或特區管治,難再應對日益複雜詭譎的內外形勢,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既是憲政規範,也是領引特區「出關」的活路。

第二,全面管治權的權責關係明確,包含研議、授權、指導、監督、問責,以及有支持、有要求、有懲處的全流程,港府和管治團隊的政治責任和政治立場不能含糊,還需履行主體責任並交出達標成績。這不僅為打贏防疫戰,更為良政善治作鋪墊。

第三,克服疫情、穩定社會和推動經濟復甦是當前急務,但助港提升管治能力、破解各種深層次矛盾、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才是全面管治權的長遠目標,因而需將其灌注入港府的整體施政,建設未來的管治主軸。

第四,「愛國者治港」和全面管治權相輔相成,下一階段應是針對行政主導體制和管治團隊,提升其政治自覺和制度自信,從根本上提升特區的管治能力;並應從速制定《假新聞法》,消減對政府施政的阻障。

 

原圖:政府新聞處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2-3-15 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網址:https://www1.hkej.com/features/article?q=%23新冠肺炎相關專欄%23&suid=1099907815

作者為香港專業人士協會會長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